對微軟MSN聚酷被控抄襲噗浪的看法

大家來刮鬍子

就在上個月底中國微軟推出了新的微網誌服務:MSN聚酷(http://club.msn.cn/),但是用慣噗浪(http://www.plurk.com/)的台灣網友馬上就發現這根本是山寨版的噗浪![山寨]中國MSN聚酷 … 又一個山寨版的噗浪 …

其實對於對岸的這種山寨作法大家應該早就不以為怪了,但是這一次的主角換成了中國微軟那就有意思了,因為「要刮人家鬍子之前要先把自己的刮乾淨!」

如果說只是介面抄襲的話問題還沒那麼嚴重,因為這只是大家觀感不佳而已,但是昨天噗浪官網卻發出聲明,強烈譴責中國微軟抄襲他們的程式碼:

  1. 中國微軟在今年2009年的11月,公開發表了自己的微網誌服務 "MSN聚酷(Juku)/Mclub" (http://club.msn.cn/)
  2. 此服務的整個設計與介面,都嚴重的抄襲了噗浪Plurk (http://www.plurk.com/),由左到右捲動,創新的時間軸設計 (請看下面的截圖)
  3. 其中有80%的客戶端的程式碼,完完全全是從噗浪中偷走的 (請看下面的證據)
  4. 噗浪從來沒有接觸過微軟公司,更沒有與微軟有任何的合作關係
  5. 身為一個年輕的新創業公司,我們感到非常的震驚與錯愕,對於下一步感到徬徨,所以我們需要你們大家的協助與建議,懇請大家能夠多多幫忙。

而且還指出許多程式碼是一樣的證據讓大家來公評,而今天創辦人之一的Alvin也對新聞媒體說他們沒有錢去告微軟,只是希望這件事能得到一個解釋而已!

程式設計者的觀點

高登本身也算是一個網站的程式設計者,有一些自己或是客戶所需的功能,一定是上網Google一下,看有沒有人家已經寫好的或是功能相近的式程式碼,拿來改一下就可以用了我才不會從頭開始寫整個程式咧!

當然這樣子的作法要在一定的條件之下(GPL, Open Source)才是合法的,但是以噗浪的網站型態,被人家抓到有8成的程式碼是抄襲的(我是認為沒那麼高啦,因為PHP跟ASP是完全不同的環境),這就有一點太超過了!更何況當事人是一天到晚要抓別人盜用他們軟體的「微軟」。

我個人的猜測這整個的計劃是由中國微軟分公司主導的,所以整個程式的Coding是在中國境內完成的,而以大陸的山寨文化背景而言,我不管你原先的程式碼是什麼,反正功能跟樣子做的一樣就對了!

問題就出在有人偷懶:直接拿噗浪的程式碼來用或是改,這樣子當然會被抓到把柄了,由這一件事大家也應有一個警惕:「網路是一個公開的世界,別想到隻手遮天」!

而這一次被抓包的程式碼部份是屬於「客戶端程式碼」,也就是你用瀏覽器可以取得到的各種程式碼,包括Javascript, CSS, HTML等,但是這些程式碼雖然是公開的,但是並不代表別人有權可以直接取用,這一點也是我們這些有網站的人要注意的地方。

還有一種可能

大家應該還有印象:Alvin在中秋節前筆電在台灣被偷了,而後來好像也沒有消息說找回來了,會不會是那裡面的程式有人拿去賣了呢?純猜測大家當成八卦看看就好!

而這件事的最新結果是:中國微軟暫時將MSN聚酷的網站停了,我個人的觀點是覺得微軟這一次只是因為合作廠商的習慣性作為而讓他們揹上了黑鍋,不過既然是要掛微軟的品牌,微軟就應該「概括承受」一切的錯誤,我們就靜候微軟到底會怎麼處理這件事。(怎麼感覺微軟也是受害者,呵呵!)

最新消息:

  • Microsoft Statement Regarding MSN China Joint Venture’s Juku Feature
  • 抄襲噗浪程式碼 微軟認了 http://www.zdnet.com.tw/news/software/0,2000085678,20143394,00.htm
  • 噗浪:「微軟,請對我溫柔一點。」

25 則留言

  1. 如果噗浪沒有錢告微軟,噗浪應該先計畫未來的獲利模式,不然就要早點把它賣掉才賺得到錢了…

  2. 微軟抄的內容是Javascript、CSS跟HTML。這些東西都是直接可以從網路上取得的,有沒有取得Alvin的電腦,並沒有關系。

    另外,微軟抄襲的地方是Javascript、CSS跟HTML。這些不管用PHP、Java或是ASP.Net甚至是Perl,這些東西都是可以繼續用的。跟使用的程式語言也沒有關係。我看過了裡面的原始碼,微軟還很用心的把Plurk的壓縮過的Javascript給解開,然後大家都可以發現連變數跟函數名稱都是一樣的。80%我覺得還太少了。

    • 看得到並不代表你有權利拿來用
      微軟就是這一點站不住腳
      我常跟客戶講要嘛就全部軟體合法要嘛就全部不理,不要以為買個作業系統跟Office就是合法了,這樣子不如不買,因為抓到了罰款也不會比較輕

  3. 1.有講是『客戶端程式碼』,也就是javascript
    因此跟ASP、PHP關係不是那麼大

    不過提出筆電被竊的觀點,的確令人耳目一新

    2.該網站其實是委外製作,網站上還由『上海美斯恩網絡通訊技術有限公司』聲明,因此如果您能加上業主、外包商之間的關係描述,與類似案例分享,那觀點會更為豐富。

  4. 我在15號進入聚酷好像都沒看到附上「上海美斯恩網絡通訊技術有限公司」這字樣,搞不好背黑鍋的是這間公司,成了個代罪羔羊,而微軟則在幕後玩推推樂,說微軟是受害者、不沾鍋?我看根本不是如此

  5. 微軟近來動作頻頻, 作業系統,雲端,網路搜尋,live整合服務... 都有新的想法,但卻很少看到特別突出或是創意的表現, 這跟企業文化多少有一點關係吧, 技術可以學可以練(它們也不缺人才), 創意實現才是精神, 雲端要出現了, 微軟加油喔.

  6. 高登你好~藉由貴網站使我了解非常多知識,非常感謝!
    今天又來貴網取經,發現貴網有"贊助廠商"這個項目,
    不知道有關"酒店經紀"的網站方便加入嗎?我只是要增加導入
    連結,不一定要用"酒店經紀"字眼,也不用有人點入,
    只是單純為網站做有效導入連結加分的目的,我做的部落格純為
    個人自費,公司沒贊助,所以預算不高,麻煩你了!如有
    打擾請多包涵!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