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部落格行動日:台灣的水資源

Blog Action Day 2010

今天是2010部落格行動日(Blog Action Day 2010),今年我們要以「水」(Water)這個議題,透過我們的部落格來提醒大家全世界究竟面臨了什麼困境。

近年來除了台灣之外,全世界都遭遇了空前的水患,像是巴基斯坦、印度大水,還有大家應該還有印象的瓜地馬拉天坑,這些都是因為氣候異常所引起的。

而在台灣則是有「919」南台灣淹大水,或是去年更嚴重的「88水災」大家應該還記憶猶新吧?

一直以來很多專家都警告我們:台灣人未來可能成為「缺水難民」,但是聽進去的有幾個?

我們來看一段經濟部水利署在「臺灣水資源-- 台灣地區水資源調配及開發策略」這一篇報告裡面的說明:

台灣為一海島,四面環海,屬亞熱帶季風區之氣候,氣候溫暖潮溼,年平均雨量達2,510公釐,為台灣水資源之主要來源。台灣雨量雖然豐沛,約為世界平均值之2.6倍,但因地狹人稠,每人每年所分配雨量僅及世界平均值之七分之一,且雨量在時間及空間上之分佈極不均勻,五月至十月之雨量即佔全年之78%,枯水期長達六個月,再加上河川坡陡流急、腹地狹隘,逕流量被攔蓄利用的僅有177.54億立方公尺,約佔年總逕流量之18%,其餘均奔流入海。台灣目前現有大小水庫約40座,密度相當高,為庫容均不大,水庫總容量約22.43億立方公尺,有效容量為20.51億立方公尺。

這裡面說台灣年平均雨量是2,510公釐,但是近年的年雨量應該是比這個高很多,舉例來講光是去年一個88水災兩天所下的雨就已經超過2,500公釐了,那就是就剩下的363天都不會下雨嗎?也沒那麼誇張啦!

但是南部真的從去年的88水災之後就一直沒再下雨,直到今年的颱風來襲之前都還是在乾旱警報之中。

所以我們的政府應該擬出一套對策,要好好因應以後一定會經常性出現的極端氣候,也要教育民眾如何減少水資源的浪費。

如果大家不認真看待這個問題,而是被像是之前「地球暖化都是騙人的」這種譁眾取寵的言論所蒙蔽,被政治人物及有心人士故意將議題轉向,那這一代的台灣子民肯定會為這個付出代價的!

如果你也有部落格也歡迎一起來響應這個「2010部落格行動日」,告訴大家你有什麼樣的想法?

4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