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賈伯斯(Steve Jobs)

悼念賈伯斯(Steve Jobs)

一代巨星的殞落

今天早上一打開電腦就在各新聞及社群網站看到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 (Steve Jobs) 逝世的消息,我相信這幾天全世界的人都會討論這一件事,如果一個人能夠在全世界受到這樣的重視,那賈伯斯這一生真的是值得了!

賈伯斯是改變這三十幾年來人類生活的重要人物,更是改變我人生的一個重要因素,怎麼說呢?

如果你看過「關於高登」就知道我是從 Apple II 時代就開始使用電腦的,事實上那時候台灣也正從傳統產業轉型到資訊產業,而推手就是那原來一大票做電子遊樂機的廠商改做 Apple II 相容電腦,以及稍後的 IBM PC 個人電腦,台灣當時以低價的優勢,迅速的在全世界的資訊產業佔有了一席之地。

另外如果沒有 Apple II 也就不會有競爭對手 IBM PC 的問世,當然就不會讓有幫 IBM 寫 DOS 的比爾蓋茲 (Bill Gates) 有出頭的機會,所以有人說賈伯斯跟比爾蓋茲是死對頭,這是不對的說法。「吃果子拜樹頭」而賈伯斯就是讓比爾蓋茲發跡的那一棵「樹頭」。

而賈伯斯也是高登的「樹頭」,因為如果沒有因為玩 Apple II 玩出興趣來,高登現在應該是跟其他同學一樣在其他行業打拚。但是高登因為 Apple II 而愛上的電腦,所以選擇了跟在學校所學毫無關聯的個人電腦業,一路上雖然走的辛苦但是因為是自己喜歡的卻也甘之如飴!

走在時代前面的先知

後來賈伯斯所創造蘋果王朝以及擁有全世界一大票忠誠子民,這又是另一則神話了!但是我寫這一篇文章的用意是要讓大家知道,賈伯斯是從三十幾年前就開始引領著世界的潮流,將電腦這種本來是遙不可及的產品帶入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中。而由這一股潮流引領出 IBM PC、比爾蓋茲、微軟還有台灣及全世界的資訊產業,這一點請大家不要忘了!

到目前為止應該沒有一個人對全人類的生活的改變有這麼大的影響力,有人說先知是孤獨,因為他的許多想法不是一般市井小民所能理解的,我們無從猜測賈伯斯是不是孤獨,但是「先知」這個稱謂我想是當之無愧的!

健康最重要

高登還要跟大家分享的是:請大家在打拚事業之餘,請千萬要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要不然縱使有富可敵國的大企業,命如果沒了那也就什麼也都沒了!

如果你的年紀還輕的話,這些話肯定聽不進去。但是請你想想如果沒有健康的身體,再高的職位再大公司又有什麼用?

因為我的堂哥位居某跨國投顧的董事長,也是在前幾年操勞過度因病去世,這真的很不值得!所以趁還來得及的時候多注意一下自己的身體健康吧!

為了表達對賈伯斯的敬意,高登謹以此篇文章向大家心目中的神致敬!

RIP Steve Jobs

10 則留言

  1. 前兩天在南部出差, 昨天早上從旅館起床看新聞, 就是這則...

    確實, 健康最重要, 家人也比事業重要。
    拼了事業, 傷了身體, 跑了家人, 賺再多也沒有用。

  2. 賈伯斯絕對是個成功之人...

    他改變全球的生活型態跟許多成功之人一樣

    一生完全貢獻給世界...任務完成後...

    就跑去雲端發展雲端了!

  3. 請問
    蘋果的電腦是不是在wifi連線功能上比較差?因為我有一台air與ipad2,在公司時(公司有提供顧客免費無限wifi)而我這兩樣卻常常是無法收到訊號,明明別人的行動裝置都收得到,我的就是不行,而我最近在一本教ipad2使用教學的書看到他說蘋果的電腦一直有這部份的問題,他說裝什麼軔體..可以改善(我看不懂),所以想請教您這部份該怎麼改善,不要只有我的apple總連不上。(我現在還是mac白痴等級)

  4. ˙抓眼前的利益過緊,漏失背後更大的--80年代Apple的遺憾

    當初80年代台灣興起仿造AppleⅡ電腦熱潮,才沒兩年就因Apple的強烈追究而消聲匿跡改走PC路線,Apple當年跟IBM一樣短視而沒看出日後重點,太急著鞏固緊抓已成自己囊中物的領域,自然會忽略一旁還不甚明朗的大趨勢利基。
    如果當初能即時察覺真正利基點,而不是想抓緊軟硬體通吃,不動作那麼快抓台灣的仿造,放任走相容AppleⅡ系統的出貨量與使用率大幅成長再收對網,現在Apple有很大可能與微軟爭得半邊天,人類也能公平選擇一個更優秀作業系統,去享受更優質而可靠的資訊經驗。
    可惜等80年代後期PC已成大勢,眾家軟體廠必須西瓜靠大邊後,微軟憑藉買空賣空發跡起家,多虧對智慧財產權有著缺乏智慧的法令(僅規定時限有效期,卻對極低成本複製的數量毫無規範),所以能靠系統標準的絕對優勢吃定市場,只提供一系列拼湊式的二流作業系統,不斷強迫升級給使用者,就能躺著賺而財源狂進勢不可檔,Apple則一路沒落到後來是靠另起爐灶的創意才起死回生。
    Steve jobs與Bill gates有著同樣的時代機遇,一個自傲執著不會防人,另一個狡猾精於算計及鑽對手漏洞,思維切入點不同,命運也大不同,人生很多事卻就是如此。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