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北北基申請入學放榜

消失的榜單

北北基聯測的申請入學已經於今天(6/8)中午12點放榜了,依照慣例各高中職學校的網站又會給大家DDoS一下,因為各學校連線頻寬或是主機的配備不夠,又碰上許多著急的家長一直按「重新整理」,所以一到中午12點,各校的網站紛紛都連不上線。

可是終於連上了之後,怎麼還是找不到榜單呢?這我就不知道了,至今到目前為止我是找不到北一女的榜單,或是有比較厲害的人可以告訴我一下:榜單你在哪裡啊?

而另外第一志願的建國中學是有榜單,但是卻沒有公布錄取分數!還好中國時報的記者發了一篇新聞稿,讓我們這些飢渴的大眾稍微緩解的一下:

北北基高中職申請入學今放榜。據了解,北北基申請入學管道中,建中錄取最低分(聯測原始分數)要四○四分,特別條件加分後要四○六分,要比到第五順位國文科;北一女錄取最低分四○二分,特別條件加分後要四○三分才能錄取,要比到最後順位國文科,還有超額同分者,北一在一般生部分超額錄取二人;兩校競爭更勝以往。

分數比去年申請入學的低了1-2分,這也符合我原先所預估的分數,那大家或許又要問了:那登記分發的分數呢?

請先搞清楚遊戲規則

在你要問這個問題之前,我會先反問你:你知道你要申請或登記的學校今年的招生名額是多少?免試升學的名額是多少?申請入學的名額又是多少你都知道嗎?

如果到這個節骨眼不管你是考生還是家長,不知道的話要先打三下屁股,因為你自己太不用心了!

就像昨天有一則很扯的留言,也不知道是真的還是有人故意來亂了,說他女兒407分擔心上不了北一女,因為他「聽說」今年北一女申請的名額比較少!

而我就很不客氣地請他去查學校網站或是招生簡單,因為就算的沒去查過,用常理判斷這些資訊是一定要事先公開的,而今天就在找不到北一女榜單的時候,順便看了一下他們學校的網站,果然就有這一份「http://web.fg.tp.edu.tw/tfg2002/admission/2005/pdf/100_tfg_Enrollment_0223.pdf 100學年度各入學管道招生名額一覽表」(註:連結已失效),裡面清清楚楚列著哪一個階段要錄取多少人。而申請入學跟登記分發各385名(40%),而且是在今年的2/12就公布了,真不懂這樣的資訊會有那麼難取得嗎?

北北基與全國的接軌

或許有些其他地區的考生還跨考了北北基聯測,如果有跨考的話只可以參加登記分發入學,這些都是算在前面所說的40%的名額裡面。

而另外一種情況是沒有跨考北北基聯測,想用全國基測的分數來登記也是可以的,跟全國的規則一樣:不管有沒有考第二次基測,取兩次擇優分數來登記分發,不過這一部份的名額只有100名(10%)(以上都是以北一女的名額為例,其他學校請先行參考該校網站,比例應該都是差不多的不過經過網友提供的資料才發覺除了名星高中以外,這一部份的名額少的可憐,所以請大家重新思考是不是要二衝)。

而北北基在申請放榜之後,會馬上接著登記分發的作業(沒錯!只考一次),登記分發在6/18就會放榜,而接著才是6/21的全國第二次基測報名,最後的機會就是參加那少少的全國登記分發名額。

北北基登記分發預估

當然又會有人問那北北基登記分發的分數會比申請高嗎?應該是不會!因為只考一次不會有第二次抬高分數的情形,而且高分的都已經上了他們要上的學校,所以登記分發的分數頂多是跟申請的原始分數同分,而我則則是預估建中、北一女還會再低一分,至於二三四志願這邊今年競爭就很激烈了,你看新聞稿中不是說師大附中申請的有1335人,有一大部份被刷下來了,事實上我們由公布的六科量尺總分PR值及累積人數對照表就可以預見這樣的趨勢,而這些人有可能會擠下原來想讀師大附中的人。

以上的資訊希望對大家的抉擇有用,但是請不要再問幾分可不可以上某某學校了,謝謝!

相關連結:

2011/06/28更新

我已經將這幾篇相關文章的留言關閉了,請大家冷靜一下,另外我最近換了這一台網站主機感覺不是很理想,所以正在安裝另一台主機,等搬好了我會專門再為大家所爭議的話題來另開一個理性討論的空間,請大家稍安勿噪,同時請大家尊重我網站上其他人的閱讀權益:請不要在不相關的文章留言,謝謝大家!

313 則留言

  1. 給【登分學生的家長】

    我們也是登分啊!
    但是仍然認為這個制度是在惡搞小孩

    放下吧!
    老虎
    猴子

    都只是【名象】OK??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