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北北基申請入學放榜

消失的榜單

北北基聯測的申請入學已經於今天(6/8)中午12點放榜了,依照慣例各高中職學校的網站又會給大家DDoS一下,因為各學校連線頻寬或是主機的配備不夠,又碰上許多著急的家長一直按「重新整理」,所以一到中午12點,各校的網站紛紛都連不上線。

可是終於連上了之後,怎麼還是找不到榜單呢?這我就不知道了,至今到目前為止我是找不到北一女的榜單,或是有比較厲害的人可以告訴我一下:榜單你在哪裡啊?

而另外第一志願的建國中學是有榜單,但是卻沒有公布錄取分數!還好中國時報的記者發了一篇新聞稿,讓我們這些飢渴的大眾稍微緩解的一下:

北北基高中職申請入學今放榜。據了解,北北基申請入學管道中,建中錄取最低分(聯測原始分數)要四○四分,特別條件加分後要四○六分,要比到第五順位國文科;北一女錄取最低分四○二分,特別條件加分後要四○三分才能錄取,要比到最後順位國文科,還有超額同分者,北一在一般生部分超額錄取二人;兩校競爭更勝以往。

分數比去年申請入學的低了1-2分,這也符合我原先所預估的分數,那大家或許又要問了:那登記分發的分數呢?

請先搞清楚遊戲規則

在你要問這個問題之前,我會先反問你:你知道你要申請或登記的學校今年的招生名額是多少?免試升學的名額是多少?申請入學的名額又是多少你都知道嗎?

如果到這個節骨眼不管你是考生還是家長,不知道的話要先打三下屁股,因為你自己太不用心了!

就像昨天有一則很扯的留言,也不知道是真的還是有人故意來亂了,說他女兒407分擔心上不了北一女,因為他「聽說」今年北一女申請的名額比較少!

而我就很不客氣地請他去查學校網站或是招生簡單,因為就算的沒去查過,用常理判斷這些資訊是一定要事先公開的,而今天就在找不到北一女榜單的時候,順便看了一下他們學校的網站,果然就有這一份「http://web.fg.tp.edu.tw/tfg2002/admission/2005/pdf/100_tfg_Enrollment_0223.pdf 100學年度各入學管道招生名額一覽表」(註:連結已失效),裡面清清楚楚列著哪一個階段要錄取多少人。而申請入學跟登記分發各385名(40%),而且是在今年的2/12就公布了,真不懂這樣的資訊會有那麼難取得嗎?

北北基與全國的接軌

或許有些其他地區的考生還跨考了北北基聯測,如果有跨考的話只可以參加登記分發入學,這些都是算在前面所說的40%的名額裡面。

而另外一種情況是沒有跨考北北基聯測,想用全國基測的分數來登記也是可以的,跟全國的規則一樣:不管有沒有考第二次基測,取兩次擇優分數來登記分發,不過這一部份的名額只有100名(10%)(以上都是以北一女的名額為例,其他學校請先行參考該校網站,比例應該都是差不多的不過經過網友提供的資料才發覺除了名星高中以外,這一部份的名額少的可憐,所以請大家重新思考是不是要二衝)。

而北北基在申請放榜之後,會馬上接著登記分發的作業(沒錯!只考一次),登記分發在6/18就會放榜,而接著才是6/21的全國第二次基測報名,最後的機會就是參加那少少的全國登記分發名額。

北北基登記分發預估

當然又會有人問那北北基登記分發的分數會比申請高嗎?應該是不會!因為只考一次不會有第二次抬高分數的情形,而且高分的都已經上了他們要上的學校,所以登記分發的分數頂多是跟申請的原始分數同分,而我則則是預估建中、北一女還會再低一分,至於二三四志願這邊今年競爭就很激烈了,你看新聞稿中不是說師大附中申請的有1335人,有一大部份被刷下來了,事實上我們由公布的六科量尺總分PR值及累積人數對照表就可以預見這樣的趨勢,而這些人有可能會擠下原來想讀師大附中的人。

以上的資訊希望對大家的抉擇有用,但是請不要再問幾分可不可以上某某學校了,謝謝!

相關連結:

2011/06/28更新

我已經將這幾篇相關文章的留言關閉了,請大家冷靜一下,另外我最近換了這一台網站主機感覺不是很理想,所以正在安裝另一台主機,等搬好了我會專門再為大家所爭議的話題來另開一個理性討論的空間,請大家稍安勿噪,同時請大家尊重我網站上其他人的閱讀權益:請不要在不相關的文章留言,謝謝大家!

313 則留言

  1. 跨考生是不能申請的哦!
    目前所知有 36 名 PR99 的跨考生只能等待分發而不能申請的。
    還請更新內容。謝謝!

  2. 學校 99年最低錄取 班級數 校人數 免試人數 100申請人數 100北北基登記人數 100(II)北北基分發人數 100北北基申請.登記招生人數與PR值預估
    錄取分數 PR值 男 女 合計 男 女 合計
    建國中學 405 99 31 1130 112 452 452 452 114 114 904 98
    北一女中 403 98 26 1102 100 385 517 517 100 100 1806 97
    師大附中 403 98 24 825 92 280 308 90 398 42 13 55 2484 96
    成功高中 401 97 24 950 96 284 513 513 57 57 3281 95
    中山女中 400 97 24 940 94 282 517 517 47 47 4080 94
    松山高中 399/398 96 20 800 80 240 228 228 456 12 12 24 4776 93
    政大附中 398 96 6 205 24 37 115 29 4928 93
    大同高中 398/397 96 15 540 60 120 167 168 335 13 12 25 5383 93
    中倫高中 387/396 95 10 350 40 70 112 112 224 8 8 16 5677 92
    麗山高中 396 95 10 300 30 90 121 52 173 5 2 7 5940 92
    板橋高中 395/394 94 20 816 82 286 213 213 426 11 11 22 6652 91
    大直高中 394 94 10 311 40 36 226 8 1 9 6914 91
    和平高中 393/387 93/90 14 442 52 78 154 153 307 3 2 5 7299 90
    內湖高中 391/386 92/89 20 790 118 277 219 152 371 12 12 24 7947 89
    景美女中 390 91 22 770 78 297 348 348 47 47 8592 88
    成淵高中 388 90 12 390 44 106 230 10 8928 88
    西松高中 388 90 10 340 40 85 202 13 9215 88
    海山高中 388/386 90/89 9 320 46 82 100 88 188 2 2 4 9485 87
    中和高中 386/381 89/87 18 756 113 227 197 196 393 12 11 23 10105 86
    中正高中 383 88 20 480 76 235 149 20 10489 86
    永平高中 382 87 10 358 64 80 206 8 10775 86
    明倫高中 382 87 16 600 60 225 297 18 11297 85
    南湖高中 381/378 87/86 16 590 60 177 171 171 342 6 5 11 11816 84
    百齡高中 378 86 8 272 32 48 90 89 179 7 6 13 12043 84
    永春高中 375 84 16 630 64 188 340 38 12571 83
    新店高中 375 84 17 672 134 202 329 7 13102 83
    新莊高中 375 84 18 756 76 287 377 16 13766 82
    陽明高中 375/374 84 13 439 48 131 127 128 255 3 2 5 14152 81
    華江高中 974 84 16 640 64 192 378 6 14722 81
    錦和高中 367 81 7 252 40 61 148 3 14931 80
    萬芳高中 366 80 11 360 60 80 104 104 208 6 6 12 15219 80
    國立三重 365 80 17 630 126 189 305 10 15713 79
    大理高中 362 78 9 285 32 73 176 4 15962 79
    丹鳳高中 362 78 7 240 36 84 112 8 16158 79
    南港高中 362 78 10 300 36 69 188 7 16415 78
    清水高中 361 78 8 320 94 40 176 10 16631 78
    安康高中 360 78 4 240 48 48 141 3 16820 78
    華橋高中 359 77 10 440 56 164 215 5 17199 77
    市立三重 357/353 75 8 320 64 96 156 4 17451 77
    育成高中 354 75 20 720 72 288 288 72 18027 76
    三民高中 351 74 8 287 50 87 147 3 18261 76
    秀峰高中 349 73 6 240 50 50 135 5 18446 76
    復興高中 348 73 20 760 76 228 437 19 19111 75
    高老師,您好,願以這份表格與心急的家長一同分享,我已經把女兒送去2衝了...但我同意女兒若上萬芳就不用2衝..我女兒355分,約18,000名左右..若要上萬芳約要 15,000名才有機會..因為我沒有統計到高職.五專與較好私立高中的人數..請問這3種入學管道不知會不會有超過3000人..非常感恩!(我女兒最後3次模考的PR 是 #6.83.#5.88.#4.78..她的好朋友..成績差不多的..今天已經以原始分數385申請上中山了..除加權外無特殊加分選項,所以女兒挫折感非常大)

    • 補回答你的問題:
      你這樣子狀況正好就像沒有教改之前只考一次的風險較大一樣,原先教改的用意就是希望像你女兒這種臨時失常的有第二次的補救機會,但是這樣子又有一大堆的父母在質疑考那麼多次幹什麼?所以才會有今年的北北基獨招的產物,但是這樣子真的就解決了原來考兩次的問題了嗎?
      不過人生不是只有一場考試決定的,這只是她們即將面臨的許多考驗的第一關,我是覺得只要她們夠用心,父母就應該接受她們的成績,因為成績在以後出社會是沒什麼多大用處的,當然她願意再給自己一次機會,那我們做父母的更要鼓勵她,在後面幫她,我也幫她加油!

      • 我非常贊同你的說法...今年我兒子也是失常了PR值下滑了10%..但我不希望他再考第二次..人生還有很多場考試..這是第一次難免會有失常的時候

  3. 女兒399附中申請沒上,分發有機會嗎?
    她六次模考pr都是99,如果分發沒上,請問您是否建議重考?謝謝!

  4. 高老師您好,100高中多元入學管道人數參考總表我是用 EXCEL 報表做的可以附加檔給您,但在BLG中找不到您的 E-MAIL ADD..敬請惠示,謝謝!

  5. 高老師您好,

    我是台中的考生爸爸,根據網路上可獲得的數據,作了台中一中錄取分數的推估,請大家參考看看.實際分數一定會受考生分佈及加權影響,所以推估分數僅供參考.6/15就可知道實際分數了.

    100年可由網路獲得的數據:
    全國考生(扣除北北基) 總人數 199198
    全國考生(扣除北北基) 403分累積人數 2439
    全國考生(扣除北北基) 400分累積人數 4245
    全國考生(扣除北北基) 397分累積人數 6376
    中投區考生總人數43686
    台中一中申請入學人數648人(男生)
    男女比率以 110:100 計算(有統計以來最懸殊的比例)

    以下為推算過程:
    中投區男+女(分數達一中錄取標準)的人數為 648/(110/210)=1237
    中投/全國比例: 43686/199198 = 0.2193
    全國(分數達一中錄取標準)的人數為 1237/0.2193=5640.67

    人數5640.67介於400分與397分之間, 所以內差計算:
    397 + (6376-5640.67) / ((6376-4245)/(400-397)) = 398.03519

    所以今年台中一中最低錄取原始總分為 398 分

          • 所以老師您預估女中申請分數在397-398之間是嗎?會不會因為今年一中申請人數大增而和女中拉平或比較低(女中只增加79個名額)?

          • 就我所知 中投區400分以上有880人左右
            以男女比 110:100 男生460 人 女生420 人
            又以中一中申請名額640 女中397
            再加上免試入學+ 衛道曉明直升 去考玩的
            預測中一中原始申請分數約398 女中約399
            不知是否正確 請高登老師指教

            只是很納悶 為何中一中申請錄取名額比女中多
            但98 99年原始申請分數又比女中高???

          • 1. 高分群的人數跟男女生比不一定接近,也就是說男生佔高分群的比率較高
            2. 閱明女中高分群的直升比率比較高
            3. 有一些本來目標在建中,北一女的會先申請,等第二次再分發,會佔掉一些浪費的名額,而這部份也是男生的比率比較高(家長比較不放心女孩子俊身北上)
            以上是我觀察到的可能原因,如果還有原因也歡迎大家補充
            至於分數我想兩校應該都是398

          • 100年申請入學台中區放榜,台中女中一般生錄取最低401分,但因數學與自然加權之故,有部分402分的並未上榜。今聯合晚報寫台中女中最低錄取400分,報導有誤,記者不夠認真。

      • 再請教高登老師
        若以98 99兩年最低錄取分數和名額(申請 及 登記)
        98 99年申請最低錄取分數皆為400
        但錄取名額一中648:女中318=3:2
        98 99年登記最低錄取分數(98年 398對397 99年401對400)
        (1分級距人數約150~180人)
        總錄取人數 一中約1000 : 女中約800
        因此推論高分群男女比約(1000+180):800=648:318=3:2
        不知是否正確???? 請高老師指教

    • 剛才在一中網站上看到錄取分數,扣掉加權應該是原始總分 399 ,小兒也是399 但卻落榜,看他心情低落心中也很不捨,不過前面很多媽媽也分享了一些心路歷程,先安慰小孩鼓勵他其實表現已經是水準以上了。
      想請教高登 老師,一中第二次登記分發只剩 251 個名額,399 有機會上嗎?

      • 還存在著二基的變數,所以現在談這個都還太早,現在應該作的是激發起鬥志,先把二基好好考好再說,否則像去年一樣二基分數大幅提升那就危險了

  6. 高老師您好,請問一下,為什麼您兩套標準呢???
    您說:「不要再問幾分可不可以上什麼學校了,謝謝你的配合。」
    可是有些人就總愛問,您還是照常回答﹔有些人問了,您就不回應他,
    請問這是什麼原因呢?

    • 如果你只是問我幾分會不會上什麼學校,我是不會理你的,因為我沒那麼多美國時間!
      但是如果你有用心去了解你或是你小孩的分數,因而提出你的意見,我是會跟你交流的,請記住我沒有欠你,不爽請便!而且我也沒有收你半毛錢,沒有必要去取悅你!
      我弄這一系列資料有很深的感觸:台灣人真的太自私了!有許多手上比我資料更齊全的人(補習班、學校老師),但是沒有人願意花時間整理出來給大家,本來今年已經不想再搞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了,但是在考試之後看到許多人瘋狂地想找去年的分數,所以我忍不住又花了兩三天的時間把資料再整理出來,我不是要你的掌聲,我只是希望有人也來共同將這份資料修正及補齊,台灣真的很需要像我這種傻子才有可能進步

      • 對呀 我非常認同您的看法 透明公開的升學或考試資訊 方是身為台灣電腦普及率高的生活應用不是嗎

        高老師 給你一百個讚 好事代表已不常見 也請你繼續為明年後年及後後年這非常時刻為台灣國中生們一起做教育的見證吧

  7. 這次的北北基感覺就是一試定江山,兒子的6次模考82 83 85 87 90 85
    而這次真正考試pr卻是75....要考第2次嗎?大家都說風險很高,而以這成績恐怕連育成都沒法上了....真的很傷心.....

    • 上面我有回覆類似的問題(很多分數那一篇),而且也有家長也回應了,建議你參考一下,你應該也會知道人生不如意的事本來就很多,沒理由去要求自己的小孩要十全十美

  8. 高老師,不好意思借用你的BLG紓發一下,Candy ㄇㄇ,妳的感受我100%能體會,我從小就窮,我的求學之路之路是坎珂的,所以我用儘一切努力..栽培我女兒..這三年..私立+補習約花了70萬,與我女兒在校成績差不多的..6/8 以經以原始385分上中山了,我女兒355可能安康有機會吧!(因為住木柵)看了高老師的話..我學習放下與接受,借高老師的話"當然她願意再給自己一次機會,那我們做父母的更要鼓勵她,在後面幫她"若我女兒執意去安康我也尊重她,今天是我女兒的畢典,我發了封簡訊,跟她說辛苦了,與對不起,這三年來,我給她的是責備多於贊美,我告訴自己雖然這次失敗了,但我要跟我女兒一起站起來,袒然面對,一起迎接未來的挑戰..加油..Cindy ㄇㄇ

    • 傷心的媽媽:其實我們都是傷心的媽媽,謝謝你的鼓勵,我想就如同高老師說的,"人生不如意的事本來就很多,沒理由要求自己的小孩要十全十美"
      雖然直升中崙的理想,被一次考試失常給毀了,但是或許危機就是轉機,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 我也是一位傷心的媽媽..我兒子在校成績PR都是93~97..但這次考試卻是83..我們真的要接受這樣的事實,而且要更鼓勵小孩..讓他們早一點面對挫折..學會走出挫折..人生不可能都一帆風順..或許3年後我們的小孩表現的更亮眼...加油!!

    • 剛剛查了榜單,我兒子352分,pr75,上了南港高中,還算不幸中的大幸,之前還以為連育成都沒份了呢!傷心的媽媽:我想你女兒應該可以上萬芳,我們一起加油吧!
      還有謝謝高老師,這一段日子還好有你的部落格陪伴我們,得知各種消息,也安定我們徬徨的心,再一次謝謝你^^

  9. 總覺得這次社區生占了好多名額
    我重考的朋友啊...
    連北士商都沒上...

    還好我是上一屆的
    就算一基考砸,二基也能補救
    😀
    我是一基成績-分發上麗山的^^

    • 這次考試真的很奇怪,該上的沒上,不該上的上去了....
      我小朋友模考PR都在95-98...這次也才考了91.....
      不過他因為數理分數高,結果申請上了麗山高中.....
      成為您的學弟,有空可以照顧一下^^

      • 回應楊先生的Case
        師大附中的申請並無社區生,楊先生所說的Case不是別的學校,就是師大附中的其他額外的外加名額(原住民或身障或境外科技人才子女)。請查閱★北北基高中職100學年度聯合申請入學簡章彙編。。。我連不上原始檔(被移除或當機)但是從和平高中網頁可以連上。。。請見★北北基高中職100學年度聯合申請入學簡章彙編第51頁,在這裡 http://163.20.32.6/academic/download.php?id=574

        PS.我沒讓孩子填和平高中分發, 因為附近北二殯有15個焚化盧,查台北市空氣品質檢測(http://211.79.130.66/c_index/envir/air_5.asp 和平隔壁芳和國中頂樓=六張犂檢測站)。。。。我怕怕!!!

  10. 我北北基考400分

    作文4 國文72 數學80 英文80 自然80 社會80 pr98

    大概上哪一所

    因為pr98累積1778人

    但有些400分以上ㄉ申請上師大 大約有280人

    那我登記分發可能上建中嗎

  11. 根據您的"100高中多元入學管道人數參考總表.pdf", 100年PR90以上和以下至華江高中(PR81)確實較99年最低率取PR值低了2~3個PR值; 但由華江高中以下差距不大, 甚至到南港高中(PR78)以下幾無差距;接下去到市立三重(PR77)起開始反轉,100年PR值預估甚至需高於99年最低率取PR值2個PR值或以上. 請問這是何道理?

  12. 當前社會經濟, 確會因中小企業的消長,造成受薪者的經濟能力差距加大. 但引用到國中的學習模式,突顯此一M型化成績分布的理由為何? 因為被影響的家庭經濟能力? 還是此次考題變難(考倒基礎馬步蹲不牢的人?) 致使常態分布的破功?! (註:也許雙峰分布才是過去的常態, 因我不知98年v.s.99年是否也是如此嗎?). 至今才驚覺今年後段班的競爭也很激烈.我還樂天地的以為吾兒避開前段班殺戮戰場,心滿意足地準備讓他從容赴學!唉!

    • 這可就考倒我了,畢竟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
      但是你說的後段班的競爭是一個很值得深入探討的問題,不過有一點你可以放心:前段班不一定是有錢人的天下!
      這是台灣從以前到現在還保留的一個優良傳統,只是好像這種局面有因為家裡經濟能力而已經在轉變當中,教改了10年為的就是要杜絕補習及明星學校的歪風,但事與願違,這10幾年在我看來是白改了!
      我只能在這裡呼籲:讀什麼學校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你用什麼態度去讀,這才是你以後會帶到社會中,影響你一生的關鍵因素。

  13. 高老師:臺南女中99年第一次基測錄取分數為396(pr96)對照不含北北基累積人數約6861人(保守以397pr97算),去年免試入學人數38人,第一次開放申請人數334 ,今年台南女中免試入學人數110人,第一次開放申請人數476 , 如果以比例算法:(334+38)/6861=(110+476)/x,X=10623左右,所以今年臺南女中99年第一次基測錄取分數可能為391~392(pr94~95),不知這估算妳覺得如何?

  14. 哈囉 我是幫弟弟心急的姐姐

    可以請問一下明天全國基測申請入學就放榜了

    我是要上全國基測網站看嗎還是??

    到他們學校網站去查尋~

    那如果我用全國基測網站需要弟弟的哪些資料??

    不好意思希望你可以回到我yahoo mail給我了~~

  15. 回應所有傷心的父母

    我兒子平常PR95~98,考出PR91前段,自認沒考好,還大哭一場!我問他:我覺得你考很好啊!你沒事哭什麼?想唸書哪個學校不能唸?

    兒子回答:老爸你以為我在意的是明星高中的美名嗎?我是在意同學的水準,你知道嗎?就像我念國中常態編班啊!就有幾個搗蛋鬼經常鬧得全班不得安寧!我不去惹別人,但別人會來惹我啊?

    此時我才想起:兒子班上有個學生故意留長指甲,用指甲刮同學的臉,連續括了3個人,老師都是找雙方家長和解,結局是那個搗蛋鬼依然故我。。。我兒子在一次模擬考全班最高分公告後,那個搗蛋鬼(公務員的兒子)冷不防從我兒子背後刮我兒子的臉。。。我當時拒絕和解,提甲種驗傷單,並到派出所備案並警告對方及家長:我已驗傷並備案6個月內你要是再刮傷任何人,我就提告。結局是乖了一陣子,畢業典禮前還是刮傷了第五位,不過第五位也狠狠的刮了對方,而且刮我兒子這一案也超過六個月了,我沒再做進一步的動作。
    其實我兒子唸的是永遠額滿的國中(算是好學區)!校長是我學長老師是我學弟及學生家長!

    面對兒子的抱怨!我不是鄉愿的告訴他:社會上到處是壞蛋,你要學會怎麼應付壞蛋啊!而是告訴兒子:不管你到哪個高中,我會串連家長一起當雞婆,大家合力把壞蛋管好,就像抓傷你臉的壞蛋也乖乖的乖了6個月,到畢業典禮前才又鬧事。

    其實只要家長聯合起來當雞婆,壞學校也會有好的讀書環境。如果大家都自私自利,好學校同樣會被搗蛋鬼搞得風氣不好!!

    除非您的孩子真的會上流氓學校,才需要考慮二基,否則只要家長聯合起來當雞婆也可以給孩子一個好的讀書環境。

    孩子的抱怨給了我一個決心:我要當雞婆的家長,給孩子一個平靜的學習環境。

  16. 請問預估今年考二次基測的人數會有多少? 又選擇基北區分發的會有多少人?..如果可以請說明概估的基礎..

  17. 高老師你好:提供桃園區100年申請入學的資料給你參考。
    武陵四○二(pr98),中壢高中三九二分(PR95),桃園三八三分(PR91)、陽明三六六分(PR84)、平鎮三六七分(PR84)、永豐三五六分(PR80)、南崁三五一分(PR78)、大園三四八分(PR77)、壽山三三一分(PR71)、大溪三二九分(PR70)、內壢三七六分(PR88)、平鎮三六七分(PR84)。楊梅高中加權錄取分數介於三七○到三九○(PR68),校方不公布原始分數

  18. 400分登記上建中是很有可能的

    今年申請附中, 有作文滿級分加5分的規則, 故396~399 但作文滿級分的學生基本上都錄取了. 報紙寫的附中申請原始分數400, 要預測登記分數時, 可能要考慮這點.

  19. 不可思議..355上新店高中..謝謝高登老師與所有家長這段日子的陪伴,感恩!高老師..請問有沒有大學學測與指考心得,這次我要早點做功課了,再次感恩!

    • 不客氣
      大學學測及指考部份我們家的已經經歷過了,這個妳就不是那麼操心了,第一是小孩已長大知道自己要讀的是什麼,所以範圍就不會那麼廣,而且我們只能給意見而已,
      第二是會有很多落點預測的程式,可以比較精確知道自己所在位置,也會比較好抉擇,

    • 我小妹在新店高中教書;她說其實校風還不錯!孩子也都還很乖
      這次估計得最準的是我家小妹,家族三個小朋友考高中,落點全部被他猜中!。。。猜得很扯。。。但全中!我敢保證去新店高中若被我妹妹教到(我三個妹妹合著一本很有名的高中參考書,好像有廣告之嫌^__*),師資絕對不比北一女差!總之,謝謝版大!也恭喜大家!!

  20. 今天下午2:30分,不要說跌破眼鏡,我的眼睛差點掉出來!
    我兒子上了去年PR96才能上的中崙;我想申請時被比序殺掉,燈分時因比序而賺到386上中崙。。。。。有點扯!前面至少消失一千人???

  21. 謝謝高登老師的辛苦.
    我女兒pr值85上和平高中
    很冤的是她同學pr值86申請上永平高中
    這次pr值好像降5分左右是嗎?

  22. 我也覺得很幸運,雖然兒子失常,PR值比最後3次模擬考降了10幾,聯測PR71〈341分〉,竟然可以登記分發上育成高中。至少可以放下心中大石,謝謝這段時間大家的陪伴與鼓勵!

    • 以前育成高中的校長楊萬賀8月1日轉任萬芳高中校長
      楊萬賀在育成打下的基礎還不錯
      我保證該校數學老師都很棒。。。好像有點...老王賣瓜自賣自誇。。。
      放心啦!該校師資真的很棒!!我女兒該校畢業也考上公立大學

      恭喜大家!!也謝謝版大用心提供這麼有用的資訊平台!!

  23. 我才要捶心肝,有被騙的感覺,申請入學的成績和登記分發居然差那麼多,我申請進的學校與今天放榜入取生的PR竟然差了 8 個PR , 而且同學PR81 和我一樣的,今天放榜進了PR87的學校,早知如此就不要去申請,直接等分發了,官方公怖的每個PR累積人數是不是有問題啊~為什麼有再次被當白老鼠的感覺. 氣喔 ~~~

    • 這次中段前面的學校登分幾乎平均掉PR8~10值,後段更扯 瑞芳高工98年PR55今年PR33上了!直接掉22個PR值

    • 換個心情想 或許是老天爺故意安排的 這樣是否會比較寬心呢 去年女兒參加免試申請 當時看好一所國立高中 報名分數只要PR88就可以 女兒憑著在校PR92的成績 還有一堆的記功和英檢通過成績 居然高分落榜(那次只錄取22名) 今年同樣是免試申請 該校居然錄取200多名 讓我看了傻眼 只能說 女兒太早出生 不然她應該可以上的 再說同樣是這所學校 在填登記分發的志願時 我認定分數和前一年相比較相差10分 根本不可能考上這所高中 所以自動放棄 哪知成績公布 該校因有一所實驗中學新成立 將分數往下拉 女兒的成績可以上的 而我們卻沒填 ><"

      經過一年時間的習慣 現今已慢慢釋懷了 只能說 或許這些都是老天爺冥冥中的安排吧

  24. 與女兒共同經歷百年北北基,只有個感想~這種煎熬,永遠不想再和它有任何關連!
    細細回想這些日子,從往年的PR 各校最低錄取分數 PR累計人數一直到各校免試 申請 登分人數等等這些資訊竟然都得靠家長在浩瀚網海打撈,資訊不透明的情形下,讓家長焦慮不已,深怕分數推估不好,高分落榜或是錯失良機,熟悉網路使用的我們都已如此焦慮,真不知那些知識程度較弱或環境較差的考生家長該怎麼辦?
    總算經過多日煎熬,今日登分放榜,孩子順利考上理想公立高職學校~
    最後真的非常感激高老師整理的這些資訊,給了我們在黑暗摸索中有一些曙光!
    深深祝福您~

    • 朋友兒子 PR47 上海山高工 鑄造科
      今年除了高分群PR好像真的都掉很多

      另個朋友女兒 PR91上 板橋高中
      申請時落榜 登記分發上榜的

    • 看到這麼多家長關心孩子 讓我不禁想起去年的此時 由於是第一個孩子參加基測 一切的一切都得自己摸索 那種緊張與無知的心情 真的是筆墨難以形容 還記得當時和朋友笑稱"好像坐雲宵飛車 一下子由高空往下衝"
      真得要感謝版大這麼熱心的為大家整理資料 今年我還是持續關心著相關話題 因為明年換老二也要基測 不做點功課 還真是不知如何是好呢

  25. 有一件事我一直盯著
    例如:建中申請入學時只有一個人放棄;可是登記時分發時居然增加了18個名額,一個是因為放棄了!另外那17個哪裡來的??我猜是資優班不夠資優學校沒足額招滿+免試入學時故意沒足額錄取!!!
    不過
    仍然無法解釋我兒子前面那消失的一千人

    總之!北北基這個制度打亂了一切

    • TO:雞婆家長
      對於這消失的人,我的想法是:
      1.有些免試入學的人有去考,所以消失了一些。
      我兒子班上有位已免試錄取,但學校規定唸資優班必須要有基測成績,所以報名參加(但不登記也不分發)
      2.有些人決定拼二次,所以連分發報到/登記都沒有!這樣很可惜,因為公立高中職滿額了(所以pr大量往下掉),釋出的一萬多名額至第二次考試,全部是私立的!
      除非公立高中職有人登記結果不滿意未報到,公立高中職才會再增名額(但現況看起來,大家應該都很驚訝而且滿意者居多吧!)

      • 另外一種狀況我猜也是有可能的!
        就是大家都說填志願時,參考去年往上2個pr,往下4-5個pr
        所以有些人在填志願時沒有往上多填pr值高一點的學校,,造成這次pr值下降很多。

      • 這次考二衝的公立高中職還是都有名額啊!建中就有100個不是嗎??
        並非只剩下私立學校,如果只剩下私立,誰還要去考二衝?
        個人想法 供參考

  26. 1.有些免試入學的人有去考,所以消失了一些。
    我兒子班上有位已免試錄取,但學校規定唸資優班必須要有基測成績,所以報名參加(但不登記也不分發)
    >>>>
    我知道啊!這些已經有學校為了資優班去考的PR98以上的有109人,PR97有20~30人,其他PR90以上而且有學校的,每個PR也都只有20~30人。

    2.有些人決定拼二次,所以連分發報到/登記都沒有!這樣很可惜,因為公立高中職滿額了(所以pr大量往下掉),釋出的一萬多名額至第二次考試,全部是私立的!
    >>>>
    我所認識決定拼二基的家長腦袋也很清楚,先登記分發,不報到,讓公立名額回流第二次,我想!大部分的人腦袋都很清楚吧??我原本也是打算這麼做的!不過超出預期的好就作罷了!

    我唯一無法證實的是:外縣市報北北基有800名高手(不是猛龍不過江)這些PR97以上的約200人,約有600左右被相對於去年看起來很低的PR值【騙了】,準備回原來的縣市考二基!老實說!我計時讓孩子考全國的題目只錯三題,北北基題目事實上難太多了!!這些在北北基PR90~95的外縣市的家長是不是測了全國題目後,決定留在原地考二基?。。。。。無法證實,若證實
    那麼
    A已有學校為資優班而考(200~250)+B已經去明星私中(150~200)+C景美申請PR過92的(100~150)+D外縣市考北北基PR低於95而決定回原地400~500
    應該就是答案了!!

    老實說!我打電話到各高中去問我在各高中教書的學生,他們給我的回報讓我原本以為我孩子只能上成淵綜合高中!幸好有版主的樂觀估計,否則還真想把孩子送回老家去念高中!!(申請入學後,我直接打電話問分部於各高中教書的學生,真的非常不樂觀)

  27. 為什麼北北基登發和去年基測分發差那麼多?
    和我同科學弟差了80分... 309->229 (淡水商工工科)

    感覺我們去年這屆很可憐.. 這屆隨便考都上

    • 問題是你那年的考題和今年考題難易度天差地,換成你考今年考題你能不能上還是個大問號,不能依照去年和今年的PR來評斷好嗎?

  28. 我都快哭倒了 本來就想好無論申請入學有沒有上都要賭登分 哪之首見波了通電話問補習班意見 告知我上不了華江 只好去報到了 今天 慘忍的一天 我同學pr74比我低6個pr 竟上了我的夢想學校 好傷心 不知要不要去考二基 我不想念華僑啦 華喬登分竟然只有pr68 嗚... 老師及各位給個意見好嗎 傷心的考生

  29. 太可惡了,學校竟沒把登記分報的報名表送出,害我pr值65沒機會參與分發上公立高中,只能請學校再爭取已申請入學的私立南山高中,以表歉意,搞這種烏龍卻要我承擔,太不公平了.嗚~~~~~

    • 登記分發時有沒有繳交230元的收據?有收據就是完成報名了!!
      只要有收據可以主張已經報了名,是作業單位的疏失,向政府陳情要求補救

      • 把收據找出來,向聯招會,市政府,教育部陳情
        甚至打行政官司,前提是:你必須有收據

      • 我剛問女兒,學校集體報名有無收據呢?
        答案是:沒有!
        這作業疏失也太大了
        要請家長去學校一趟
        看是否能會同學校承辦人員
        去北基聯招委員會作個案處理
        孩子的權益不該因疏失犧牲掉!

    • 我兒子去學校交登記分發報名表及230元的時候,學校也沒有開收據,我問兒子說怎麼沒收據?他說他們只是代為報名,錢也代你拿去交,他們沒辦法開收據,兒子還安慰我說放心,不會有事的,果不其然竟然發生這種事,我想如果這件事發生在我兒子身上,也一定求償無門了,希望這位同學報名的時候有堅持拿收據.....

  30. 提供資訊: 兒子 PR70 338 上 大理高中. 本來想PR70 北市沒學校念的,打算2G. 沒想到居然上...太好了.

  31. 我pr70總分339登發第一志願上樹林,
    看了今天的YAHOO新聞知道310也可報樹林
    所以有點扼腕應將清水填在第一志願(家住北縣土城)
    但想想寧為雞首不為牛後,上清水讀書吊車尾,應會打擊自己的信心

  32. 我住內湖, 兒子考試失常,只考了246分所以沒參加申請,而是選了住家附近的私立高中(單獨招生管道, 已報到,量了制服及交了畢業證書),參加分發也只填了北市商,松山商職及內湖高工給學校交差 (認為一定上不了的), 沒想到竟然上了內湖高工, 天呀!!! 如果決定唸內湖高工該怎麼跟私立高中拿回畢業證書? 萬一他們不願意怎麼辦??? 今年分發的分數也降太多了吧????

  33. 我一直覺得很多人忽略了去年2次基測擇優登記,跟今年必須放棄申請才能選擇登記的差別!少了去年2次基測擇優登記,很多靠第2次(增加20幾分以上)擇優選擇學校的現象不見了,也讓每個人的分數都現形了.只能靠一種分數來選擇申請或登記.所以這次登記分數只能往下撈
    中後段成績考生,因考好的學生高分低就,或選填高職 ,而有機會往上幾個志願.中後段的學校也因此錄取分數往下撈的可怕...

  34. 提供:
    我pr94 總分390卻上了壢中
    較校園博覽會公佈的最低錄取分數392低了兩分
    加權後總分為435.9(滿分為467.最低錄取分數為435.8)
    我是第254名被錄取的!

    • PR90以上學校變動不是那麼大.....90以下或85以下的變動才是大~~
      我小朋友的女同學378申請明倫結果上了.....
      378登記分發最少在成淵之上.....她氣死了
      好幾天都不講話^^

      • 我住北投.兒子PR81.根據許多的分析.及別人的建言.都說我兒子上陽明
        有點危險.於是就選了一所.過一座橋就可以到.雖然少了3個PR.但環境較優的學校.許多人說申請得到不見得登分得到.結果就去報到了.而放棄登分.就這樣錯誤的觀念.原本可以上明倫.中正.居然選了一所既遠.又PR落差這麼大的學校.孩子真的哭死了.這樣的政策.幾乎每所學校都出現2階段成績的孩子.孩子也非常怨我們.這樣的心態下.我們真怕孩子就這樣自暴自棄.6/17放榜日.真的很多家長哭得比孩子厲害.而我真想撞牆.有時真的盡信書不如無書.

        • 我從一開始就說PR會降1-2,這樣子陽明是有希望的,而現在降更多有一點超出我原先的預期,有許多家長應該聽了我的話而作出了正確的抉擇才對!

  35. 老師 今年如果想報考2基 那我在私立學校 有名額 且沒有先放棄 那可以在沒放棄此私立高中的情況下報考2基嗎 類似把這所私立高中當墊背的意思@@ 可以回傳到我的電子信箱嘛??=ˇ= 謝謝老酥=ˇ=

        • 制度的設計是當你確定有學校可以讀的時候,你就不能再用其他的管道,但是有人免試還是會去考那是因為要考試的分數而不是為了要申請或分發。
          一樣的道理你已經有學校報到了,如果報名的電腦系統是我設計的就會讓你不能報名,但是這個並不確定,你可以試試看。
          但會有一個風險:如果申請的私校不放人或是告你狀說你重覆考試的話,最糟的情況會是兩頭都落空,風險一定是有的你自行評估與承擔。

  36. 去年老大考基測,考399分 pr96,只填四所學校松山男生400,成功401,兩分之差落在板中,其他學校沒填。今年老二考364 pr80, 拿了一堆可加分的條件,申請華江,其他學校申請門檻設太高。兩年基測差這麼多,不知叫這些家長怎麼接受。請問今年 pr80可登記到那個學校,華江知道74pr就可上。

  37. 學校說可再安排私立南山讀,但要登記分發就是想讀公立高中啊,我是324分..不知要再去私立南中讀或都再參加第二次基測.請大家給個意見

  38. 高老師及各位同學家長,
    您們好,有沒有人知道中崙女生最低錄取分數.我女兒申請上西松.但今年登記比申請降太多了.不知道可不可以抗議,重新登記??申請準備那麼多資料又三年辛苦得獎,竟然比登記分發分數志願來得低.教人情何以堪?
    不平的家長

  39. 從知道北北基分數之後
    我就成了你的忠實粉絲
    每天一定會上網看2~3hr
    因為我打字很慢,所以不怎麼回應
    但現在放榜了,我也必須感謝一路上您給所有人的指點
    謝謝啦(( 上面那段文字花了我2hr的功夫才完成呢!!))

  40. 誰有今年(100年)中山女中申請入學的榜單?
    所有方法,所有大家提供的網址都去過了,都試過了,就是沒有,連中山女中自己都刪掉了。真奇怪呀!
    誰有現成的榜單請給我,謝謝!

  41. 高老師:
    今年北北基申請及登分分數居然差那麼多?!對那些辛苦讀書的孩子真是情何以堪?雖說這屆是第1次北北基聯測,參考pr及以往申請或分發學校與以往全國基有差異,但卻沒有任何單位提出警示,致使同一學校申請及登分分數差距這麼大,我們引以為傲聯測制度,它的公平性在哪?明年還會採先申請、後分發的制度嗎?明年全國基測也只考1次,是否也會重蹈覆轍呢?這些問題亟需北北基教育主政單位立即檢討,以為後續能夠改善。

  42. 對阿 老師真的無法讓此次不公平的結果有重新洗牌的機會嗎 太不公平了 今早去吃早餐 見到幾位媽媽為此次不公平義憤填膺 甚至激動落淚 為其子女叫屈 我也發現此不滿已犧牲一些加倍努力的莘莘學子 公理正義在哪 未見各學校單位主持公道 呈報上級做些補救動作嗎 這麼多的白老鼠是...許多用心的父母三年心路歷程阿 不公平......

      • 不管事申請或登分入學,孩子都盡了他們最大努力,但如果這套入學制度完善,而不是東改西改,把家長和孩子當成試驗對象,也許今年北北基申請和登分方式,就不會有這些爭執!至少在這次之前,我們並不懷疑其公平性。試問,北北基明年只辦1次聯測,還要這樣辦分發嗎(1種分數先申請再登分)?還是直接採登分的方式會比較公平呢(僅保留特殊技能加分申請、甄選)?畢竟1套分數,搞2種不同入學方式,有浪費人力和資源之嫌;家長和學生在這過程中除了等待,還是等待。也許這是慢慢打破明星高中迷失的方法之一,但不是說103年免基測了嗎?看來頂多再吵2年,大家就齊頭式平等了。但今年的狀況,若不進一步檢討,這些爭議相信絕對不會是第1次!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