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國中基測申請入學放榜了!

2012/08/08更新:101年放朽榜的請看101年國中基測登記分發放榜、查榜

恭喜上榜的同學!

99年國中基測申請入學的榜單今天(6/15)早上9點鐘在各學校的網站公布了,不知道您或是您的子女是否申請到了理想中的學校?

現在的國中多元入學方案讓孩子有許多不同的管道可以入學,但是各種的計分方式卻讓許多父母很頭大!因為不知道分數到底是怎麼算的,您的孩子到底可以上什麼學校?主辦單位也故意不公布各種的分數,理由是不讓你用去年的分數來作為今年申請學校的依據,那這樣子是不是每一個家長都要去廟裡抽籤作為填寫志願的依據呢?

2010/07/21更新:最新的要登記分發填志願的請參考:97 98 99年兩次基測量尺總分擇優之PR值及累積人數對照表,要找98年錄取分數的請看:98年國中基測各區高中職最低錄取分數

2010/08/10更新:這裡是舊的申請入學的資訊,最新的請看99年國中基測登記分發放榜、查榜

加權計分的方式

在第一次基測的申請入學計分方式裡面,各校都會將某些科目列為加權的科目,甚至有的學校乾脆不公布原始分數,讓人家搞不清楚到底幾分可以上建中、北一女等學校,真是很奇怪?

我現在就以中區最前面的兩所學校為例,台中女中就有公布原始總分跟加權後總分以及比分的科目,像是下面這一個表格:

五、各類最低錄取分數:

最低錄取總分數學自然加權後總分基本學力測驗總分國文英文數學
一般學生479 40074 78 78

但是台中一中就沒有公布原始總分,只有公布下列的數據:

二、各類別學生錄取分數及名額說明如下:
(一)一般生:431分,同分參酌國文+寫作84分、
   自然77分(名額617名,同分增額1名,內含免試
   入學流用12名)。
(二)外加-原住民生:537.57分(名額5名)。
(三)外加-身心障礙生:464分(名額14名)。

註:
 1.基本學力測驗加權分數=數學×1.2+英語×1.2+國文+自然+社會+寫作測驗
 2.總分=基本學力測驗加權分數+競賽加分×0.4

看到這樣的分數你如何知道原始總分是多少呢?

原始總分的反推方式:

而事實上由公布的加權後總分還是可以很輕鬆地反推出原始總分的,方法我來說明一下:

這裡的例子是以台中一中99年的加權計分方式來回推的,其他的學校請你自行替換公式,我們看到上面的加權計分是數學、英文各加權20%(1.2倍),所以而要申請到台中一中基本上是要數學或英文各錯二題以下才比較有可能,我就以下列幾種情況來回推:

  • 數學和英文都滿分:這樣子加權的分數有80*0.2*2=32分,所以原始總分就是431-32=399分,但是這樣的分數是很少的,一般英數強的話其他科也都會很強,因此這個原始分數僅供參考
  • 數學或英文只錯一題:加權分數為80*0.2+78*0.2=31.6分,反推原始總分431-31.6=399.4分,當然現在分數沒有小數點所以應該是399分或400分
  • 數學及英文都錯一題:加權分數為78*0.2.2=31.2分,反推原始總分431-31.2=399.8,也是400分
  • 數學錯2題英文錯一題:加分75*0.2+78*0.2=30.6,原始總分400分或399分
  • 其餘類推...

以上的算法要參考99年第一次國中基測各科答對題數與量尺分數對照表

由以上的算法你應該可以看出來數學及英文分數越高的在申請台中一中越有利,這也是台中一中故意設下的障礙,目的是要讓數學英文強的人能進到台中一中。

如果你的數學英文不強那加分就會少加,這樣子就算你其他三科及作文都滿分80*3+12=252分,加權後的總分扣掉這個分數回推英數的分數:(431-252)/1.2=149.16,這是數學加英文兩科的原始分數,也就是說數學英文在70級分以下,就跟台中一中無緣了!

我們再看看我之前發的98年國中基測各區高中職最低錄取分數97 98 99年第一次國中基測六科量尺總分PR值及累積人數對照表推出台中一中400分,台中女中399分,你說準不準?

既然分數都是照以前的軌跡在走,那現在故弄玄虛不公布原始總分,甚至都不公布錄取分數是在什麼意思?我是不知道,有誰可以給我答案嗎?

2010/7/20:今年(99)第二次的成績出來了,請看97 98 99年兩次基測量尺總分擇優之PR值及累積人數對照表,這一份表才是登記分發要參考的哦!

2010/07/27更新:因為大家都已經繳交志願卡了,所以請靜候放榜!本人將不再對能否上哪所學校作回應,當然有任何基測或教考方面的高見還是歡迎提出討論,謝謝大家!

113 則留言

  1. 打破明星高中情結,鼓勵孩子唸社區高中,是唯一的目標.

    您不覺得在台北地區的明星高中,幾乎只剩下建中北中附中中山了嗎?

    • 打破明星高中迷思一直是理想啊。
      但是一是社區高中的品質得先起來,與明星高中資源相等,
      這樣才有誘因。
      二來社會的價值風氣如果不變,
      上面的一直喊,下面的還是故我,那樣依然沒用啊。
      三來,其實如果教給孩子的東西還是某些沒用的東西,
      教法還是那樣的死板填鴨,讀哪裡都一樣啊。

  2. 數學及英文都錯一題:加權分數為78*0.2.2=31.2分,反推原始總分431-31.2=299.8,也是400分

    上面打錯字XD
    是399.8喔~

  3. 兒子跨區考,但分發區勾基北區,所以得等二測後分發,一測考394,pr95,分發大約可上哪裡?有機會進大同或麗山嗎?謝謝.

  4. 哼哼~我就說了,剛好PR99是不可能在第一次上建中的!
    什麼402就上,會不會低估了太多啦?
    嗯,這次也真狠啊~PR99,404距離建中錄取分數還有2分哩!
    而且這次考406的同學也只有"部分"考上而已,並不是全部~~
    這是定律,如果你剛好考到PR99的分數,而你的志願是建中的話~
    對不起,重考吧!不用猶豫了,你沒有機會的!
    建中從來不收剛好考到PR99的同學(至少從有建中以來都如此)
    別浪費一個月的時間等放榜了!
    (高登老爺啊~你也行行好~
    把那個402/PR98改成406/PR99↑
    不要讓可憐的考生癡癡的等放榜啊~)
    嗯嗯~
    這次建中的錄取分數意思大概是這樣的:
    如果作文五級分,你必須"錯兩題"才能上建中!!
    錯兩題?沒錯,這根本是比細心!
    這也代表了這張考卷鑑別度低落!
    哀~
    這麼多年,罵的口水都乾了,基測考題水準還是沒改善
    只能說這個世界真是無奇不有~

    • 分數不是我說了就算,也不是沒讀建中人生就沒指望,人家二樓的發言才在感概呢!
      再來也請你看一下文章的標題,上一篇是98年的分數不是今年的預測分數,我文章中也提到建中要406左右,我什麼時候說這是今年的分數了
      去年的分數就是這樣你要我改什麼?

      • 第一次考PR99分數404,登記分發應可上建中,除非二次基測又超簡單,

        我覺得機會不大,因教育當局不鼓勵學生二次基測,且二次基測各科量尺扣分計分會跟著調整與一次基測累計人數及PR值對照,似乎保護高分群,因小犬98參加1,2基測,錯題數一樣,但總分卻變低,今年又有免試名額,所以也要看登記分發剩下名額也是變數,但高登大哥說參考PR值確是最客觀,我非常同意,
        但須自己微調上述各項變數吧!

        • 小朋友努力了就好,像我女兒去年差兩分沒上中女中,現在文華讀的很高興!
          送給各位考生及家長一句話:不是讀上什麼名校就能保證有什麼好成就,出社會之後的變數又更多,沒考上心目中的學校的人也別太喪氣,要能經得起考驗才是成功的保證!
          至於什麼PR,級分的事,考之前要在意,考完之後就別在意了 !

  5. 看到基測成績與家長非得要孩子讀第一志願的想法
    哀~~ 有時候真的不知道該說甚麼
    該尊重孩子的看法 只要孩子對未來有規劃
    知道自己在做甚麼 我覺得那應該就夠了
    相我蠻慶幸當時讀高職 現在讀台北科技大學 也蠻開心的
    所以並非沒進第一志願學校 人生就黑白的
    或許讀書不是自己拿手的 但能夠在某一個或兩個領域有所發展
    那我覺得就很夠了 大學也體驗到了 態度決定高度
    相信日後出社會工作也是相同的 ^^

    • 能學到一技之長比起拿什麼文憑重要,但是很遺憾地教改卻反而不重視專業技能的養成,在我看來是比以前走回頭路,所以才會說越改越回去 !
      北科大的畢業生在企業的眼中比起其他大學的「更好用」,阿福你才是作了正確的選擇,繼續堅持下去!

          • 這是我個人的感覺
            現在學生跟產業界有一段很明顯的差距
            現今的"知識"及"資訊"已經非比以前
            簡直跟光速沒兩樣的飛進
            學校老師逐漸負荷不了
            時間不夠教這麼多
            所以就取決老師的教法

            把基本教一教
            學生覺得老師教的老掉牙
            不是很認真聽

            老師教新的
            學生"基本"更不可能學好
            進入產業界
            發現更新的知識在運用
            沒有基本根本就別談什麼

            產業界一直都認為學生一到社會
            應該要具備的條件都要具備了
            這時候就會造成雙方代溝

            個人覺得產業應該要負起一部分教育訓練
            加強員工知識及技能
            學生從來都不知道自身欠缺什麼
            總覺得沒學到就是老師沒教到
            從來沒有覺得"書到用時方恨少"

  6. 感覺北高的基測申請錄取分數變高了,而中部維持跟去年一樣,
    是否代表他們在進步當中,而我們中部並沒有呢

        • 所以其實有時候分數並不代表絕對的,舉例如下:

          武陵高中第一次錄取約430人
          實驗中學第一次錄取約90人
          高雄中學第一次錄取約390人
          台中一中第一次錄取約640人

          相同分數錄取的人數大大不同,我並無意以此來比較各地區考生的能力或學校,這樣提供資訊只是代表有時候錄取分數並不代表一切。就如同前幾年政大附中首度招生便成為基北區前三志願,但媒體卻都沒報導他們招收的人數有多少,若他們招收的人數同成功高中、師大附中...等校,分數是否會這麼高也是不得而知。

          • 因為這種數字的迷思,造就了現在許多二流私中「國保班」的猖獗,但是有人想想這些明星班級是踩著多少一般學生的鮮血所成就出來的嗎?
            而這種現象本來就是「教改」想要打破的,但是不但沒打破而且還越來越嚴重,台灣人真的是「有法有破」(道高一尺魔高丈)啦!

  7. 說實在的,很多文章或事評論內容均說中一中在英文數學上加權是為了招進英數能力好的同學,但以我個人的觀點來看這種「中間偏易」的考題如何能夠鑑別出英數能力佳的學生?

    只不過是看出他比較細心,然後觀念清晰,如此而已。他是否真正有優秀的邏輯推理以及思考能力完全看不出來。英文方面也舉個簡單的例子,一個通過GEPT初級、跟一個通過GEPT中級的人均可以在英文科拿到滿分,那你分得出他們之間的能力差異嗎?顯然是不行的。

    當然有實力的人一定能穩當的在這些科目拿到滿分,但是如此「中間偏易」的考題根本毫無鑑別力可言,反而還讓某些自身能力其實不足的人沾沾自喜。

    • 總之以一個剛考完基測的學生角度來看,現在基測命題的趨勢無疑只是增加學生壓力。一來高分群個個更加緊張,畢竟一不小心便與第一志願失之交臂,二來中間群的學生更是一失足便往後掉好幾個志願,縱使國外均採用量尺分數計分(有點類似模糊區間的方法?),但是基測的試題已是「中間偏易」,原始分數之間的差距便非常小,再換算成量尺更是完全沒辦法區分學生能力。我認為平衡城鄉差距、提倡就近入學的想法是好的,但是用命題「中間偏易」以及「申請入學」來實現完全是錯誤的,因為再怎樣還是會有名校迷思、都市學生的資源永遠比較多,這種修正結果面的方法,絕對比不上從根本面的改善鄉村教育資源來得有用。

      基測使得中間群的學生錄取的學校完全無法反映真正實力,而高分群學生之間能反映的更只有細心程度。基測已經十年,明年起北北基開始聯測,但仍然維持「中間偏易」難度的基測,只會讓學生壓力越來越大。

      • 怕學生太苦是教改的出發點,但是不吃苦能出人頭地嗎?還是吃一點苦就從樓上跳下來?要減輕負擔不是用這種方式吧?
        我以前讀過「國父思想」說:齊頭式的平等不是真平等,立足點的平等才是真平等。現在好像這些都被歸為落伍不合時宜的思維,只因為它帶有「中國」的色彩,年輕的學子們你知道你們被那些政治人物誤導有多嚴重嗎?每一個都口口聲聲愛台灣,但是作出來的卻都是害台灣的勾當!大家多多學會判斷事實的真相吧!

  8. 我是今年國中基測的學生家長,想請問你,小女基測只有考了306分pr值(60),能上什麼高中職學校,而且還想考第二次基測,有效嗎?(我是台南人)一個憂心的媽媽

    • http://gordon168.tw/?p=383
      雲嘉南區高中職->PR60以下的都可以考慮,讀高職吧!
      還有小孩子不會或不喜歡讀書不用擔心,人格建全才是最重要的,請你想想你國小的同班同學,最有成就的是成績最好的嗎?成績不是一切家長自己也要有正確的認知,這樣子小孩子才能走正確的路

    • 教育不尊重專業社會也就不尊重專業,常久以來就是這樣
      美國的水電工可以很驕傲的告訴人家他的職業,因為他是被尊重的,但是台灣的呢?
      最好那些教改派的家裡的水電壞了,然後沒人給他修理!

      • +1 何時才能大家對於職業不分貴賤呢??
        難道要將水電工的工資提高
        提高薪水後 哪裡有錢賺 大家就對他們另眼相看....
        最重要的還是要能夠找到終身志趣
        興趣結合工作 那才是最重要的
        大家工作快樂 這樣社會才會更加進步 不是嗎??
        否則一昧的向錢看齊 學歷高=薪水高
        這迷思何時能打破呢??

  9. 數學和英文都滿分:這樣子加權的分數有80*0.2*2=32分,所以原始總分就是431-32=398分,但是這樣的分數是很少的,一般英數強的話其他科也都會很強,因此這個原始分數僅供參考

    (431-32=399才對),應該是壓線在400但是沒全部上,401穩上才對
    我想學校老師說辭應該是力求100%可信度

    聽說建中也有404上

    • 已修正,謝謝你!
      最低錄取分數本來就是該分數一部份上而已,還有我不是學校老師,但是卻在作本來應該是學校老師要作的事!

  10. 99基測考399,作文5級分申請台中一中加權計分430.2未錄取(錄取431)
    請問高登老師台中一中登記分發分數預估幾分??
    目前再準備二次基測~

  11. 小孩基測考355PR77.現在準備第二次考試.請教以355分分發可上北士高商科嗎.分發入學如何填寫學校

      • 剛好父親的朋友是中區某高分高職的老師,根據他的說法其實登記分發錄取分一般來說會下降不少,因為申請入學分數衝高是很多高分群去填寫高職申請,但一般而言雖錄取都多數放棄。

        就如同今年報章雜誌報導的某位高分同學申請高職錄取後,依舊放棄選讀第一志願明星學校,因此個人意見是看登記分發錄取PR會比較準確。

  12. 通知單上面寫說北一女最低錄取分數405,但新聞報導要406,沒有加分條件下的原始總分則要404(!?)。登記分發約低個一~二分,但請問應該拿以上哪一個分數去推估呢?

    補教界預估分發北一要403(有的預估402),但有沒有可能因為同分比序被刷下來(作文五級 國78 數80 英78 社80 自77)

    照您講的必須比去年分發高一個pr才保險,但我只有pr98(頂)會不會連師大附中都進不去呢?(另外,據說去年北一以399分錄取的只有八位)

    • 本來最低分數就只有部份錄取,至於哪一個分數才準我也不知道,但是我會比較相信通知單上的分數,其他的都是之前猜測的分數吧?
      你師大附中應該沒問題但是北一就要看運氣了(事實上是許多變動因素在影響)

  13. 小犬是新竹考生,第一次基測402分 國80數78英80社78自76 pr98
    他選擇跨區,欲於二測後登記中一中有風險嗎? 又若同分如何比較呢?有記加權嗎?
    好亂 !他以為穩上一中,已鬆懈了好一陣, 現在看大家那樣拼二次,好擔心二次結果會再暴衝,現在要準備哪來得及?急!好心快給意見

    • 分數我預估是不會再往上衝了,除非出題的人員一致認為第一次的題目還不夠簡單!
      登記分發沒有加權但是有同分比分的狀況,到底先比什麼招生簡章都說明的很詳細,你不放心的話去了解一下吧!
      至於是不是一定上中一中我只能告訴你機會很大

  14. 我兒子今年第一次基測考405(作文四級分而國文80),請問登記分發時,上建中的機會有多大(一定、很大、可能、看運氣、別想了)?
    再者,請猜測今年建中登記分發的最低錄取分數(我猜是405,作文四級分以國文比序,國文80上建中,其餘上附中),打擾了,謝謝。

    • 如果分發的分數是405分,優先比作文那四級分要上的機率應該很低!
      一定要最低分是404分你兒子才有可能上,但是404分似乎不大可能?
      還是把目標訂在附中比較實在一點!

  15. 我今年考405分(作文六級國文滿分數學73)
    請問分發上建中的機會高嗎?
    因為新聞上都說今年國文很簡單
    我很怕同分比序比到數學就被刷掉了...
    希望高老爺幫我解惑一下 謝謝!!

      • 謝謝,我知道了
        我想我還是把二基當成最後的機會,努力考滿分吧,
        這就不用煩惱了,哈哈!

  16. 確實也不一定要上名校..沒什麼意思
    如果進去不用功.在什麼學校都一樣吧..
    現在的基測制度我都不知道@@
    當初分數夠上第一志願,結果選了後面一點的學校
    現在還不是活的好好的@@ XD

    證實了老爺說的

    送給各位考生及家長一句話:不是讀上什麼名校就能保證有什麼好成就,出社會之後的變數又更多

  17. 我昨天'烤'完啦 二基終於有進步了
    (錯的題數變少 自己估有進步啦XD)
    現在等成績單出來 想問大大推薦哪種升學管道
    第一次基測總分390 PR93
    自己原本是應該要走升高中的管道
    但從台北商專畢業的堂姐建議我去當她學弟
    我數理一直不好ORZ 可是堂姐說數學用不到?
    聽說未來插大比高中生拼死拼活考上的容易??
    那...不選高中的話 台北商專是要讀哪科系呢?

    (在都有認真讀書的前提下)
    另外想問的是 五專報名簡章和志願卡跟報高中職的不一樣嗎?要去哪裡買簡章?
    這樣算問很多超過的嗎@@?

    • 抱歉我對你問的問題完全無法回答,我不是學校老師也不是這方面的專家,我只是看網路上沒有比較完整的資料所以花時間整理一份表出來而已!
      至於你說的志願卡在招生簡章裡面應該有很詳細的說明,請你自己上網搜尋一下吧

  18. 再一次請問高登老師:
    99二次基測考完了,我一次基測399,請問台中一中登記分發會上嗎?
    我看自由時報預估台中一中登記分發最低錄取398
    想聽高登老師看法~謝謝~~

  19. 可是報紙預估398耶(中一中)
    雖然我也覺得很奇怪
    但他預估398而非399
    所以399機會應該非常大吧?

    有點擔心...

    • 中一中登記分數可能與申請分數相同(400~401間)
      可能原因如下:
      一.錄取名額剩三百多
      二.彰化雲林苗栗高分群部份會過來登記
      三.二基題目與一基同樣簡單(平常模擬考成績好的應會回穩)
      四.依去年PR值登記錄取分數可能是398+2~3=400~401間

        • 聽到這樣分析心好像涼了一半= =

          不過我還是認為399可能會上

          以剛跨區的問題來看

          可能高分群學生會往北部跑也說不定

          不然報紙為什麼敢大膽的預估名額剩300多的中一中是398分呢?

          • 台中一中女中 二測預估398分
            2010/07/12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國中第二次基測結束,各科難易度適中,台中一中、台中女中認為,整體成績和第一次基測不會差距太大,和去年登記分發相較,中一中、中女中都預估至少需398分才能上榜。

            台中一中校長郭伯嘉指出,去年二次基測各界反應「不考虧很大」,今年各科難易度平均分配,沒有每一科都被認為很簡單。

            去年台中一中登記分發398分、台中女中397分,但是今年有免試入學,加上中一中第一階段申請入學增加200多個名額,登記分發只剩313 個名額,還開放其他考區考生跨區登記,分數可能會比去年高,但根據考題難易度分析,最低錄取成績應該和去年差不多。

            台中女中教務主任蕭坤松說,今年二次基測比去年有鑑別度,登記分發354個名額,預估應該會比去年提高1分。

            至於文華高中男生錄取成績,可能會大幅攀升,因為登記分發剩下不到100個名額;相對而言,國立大里高中、台中二中釋出較多名額,錄取門檻相對會下降。

            台中一中校長郭伯嘉建議,拿到成績單後,成績優秀學生可以嘗試選填明星高中,但若成績中上,考生程度差不多的狀況下,不要迷思明星高中,可以考慮就近入學。

            【2010/07/12 聯合報】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59411

  20. 二基考完了~~~ 不知二基的量尺何時才會公佈?!
    國文錯兩題, 數學錯四題, 社會錯兩題, 自然/英文滿分
    若用一基的量尺估算 總分395(一基作文滿級分,二基仍估滿級分),
    請問高登大大, 依照您的預估~~~
    中山女中/政大附中/松山高中 哪個有機會呢?!

      • 今年分數大提升
        高分群是都擠在台北嗎?
        不然為什麼399變成PR96 而中部一中還是預估398不變?

          • 一中郭校長預測398分的確有他的道理.試想今年中投區報名二測人數只剩14000多人.全國二測人數127000多人.只佔約9分之1.而一測佔約7分之1.數據反應一個現象.中投區頂尖群(401)以上的學生.已在一測後報到去了.另外一群人則為免試群.因為他们考一基的目的是為了數理及語文資優班的資格門檻.相對應分數達PR97以上.這兩群人沒來考二基.導致中投區二測401分以上只增加約330人.男生只有約165人.一中今年分發餘額還有320人左右.再按去年一中S形編班級分人數對照.400分約110人.399分還有55個名額(330-165-110).既是399分為底.那為何郭校長估398分呢.這就是郭校長高明的地方了.還記得報上說406分為了上建中上場考二基嗎.這代表說.北部有一大群401以上的人拼二基.而中投區14000餘人皆是401分以下的人上場.而401分以上二測較一測多出2900多人.雖說中投區人數二測佔9分之一.約330人.但考生實力明顯不同.能有330人嗎.於是向下修正的結果.便是398分.

          • 謝謝你這麼詳細的分析,這也反應了我們一直想要的「各區PR人數」,或許郭校長他有這方面的數據也說不定?!
            我身邊是有幾位友人的小孩一基在400以下,二基衝上去了,總之一句話:純預估與分析而已,因為參考的數據不足!!
            倒是我可以很肯定越往後的學校分數會降更多,因為在PR統計表裡面就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來了,M型化又更嚴重了!

  21. 請問我女兒第一次分數338PR值73.第二次分數356PR值70台南高商有機會登記的到嗎??每年的最低錄取分數會相差很多嗎?請回答我的問題担心的媽媽..謝謝!!!!!

  22. 小女二基考399分
    國74 作12 英78 數78 自79 社78
    不知中女中有無希望?
    有說要400,也有說398就有希望,
    您卓見呢?
    謝謝!

    • 這一次台中一中跟台中女中因為一中校長的一個預估398上中一中使得很多人的霧煞煞!
      或許是郭校長有什麼內幕,但是以擇優PR的人數來判斷,398(PR96)這一級多了659人,所以398上中一中、女中應該是不可能,應該最低女中399、一中400,這是我的預估,所以你女兒還是有很大的機會,因為她的作文12級分,在比分上佔優勢

      • 延續這個話題,我相信中一中與中女中,手上應該都有各分區的人數累計表,我觀察過去年的中一中與中女中,分發前的預估分數,與分發後的結果是相同的,中一中是398,中女中是397
        所以,有沒有可能今年,中投區的部分,其實是女生的表現較好,所以,會有二分的落差,畢竟中一中的預估分數比中女中低二分,若不是有確切的資料,我想應該不致於做這種預估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