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 Email

郵件石沈大海嗎?

或許你曾經因為自己寄給別人或是別人寄給你的電子郵件未收到而使得雙方有所爭執,甚至因此而失去了商機嗎?

事實上選對 Email 信箱可以避免這種悲劇你知道嗎?

故事還是從上一篇的「你被 Email 綁架了嗎?」延伸來的,高登前幾天寄了一封報價給一位客戶,但是把收件者的 Email 拼錯了!

本來這種錯誤大家都會發生,為了測試各家 Email 對於你拼錯 Email 地址會有什麼反應,我特地作了以下的實驗:

測試的 Email 有 Gmail, Hotmail, Yahoo 台灣以及 HiNet 這四家大家最常用的電子郵件服務

方法很簡單,有興趣的也可以自己試一下,那就是想一個不可能有的 Email 信箱地址然後一封信同時寄到這四家的郵件主機,就像這張圖這樣:

消失的 Email

我用的使用者名稱是 user2012.time0616 理論上不會有人用這樣的名稱

所以信件一寄出去第一個收到 Gmail 的退信,因為是用 Gmail 的信箱寄的,所以 Gmail 處理最快並不意外

消失的 Email

接下來幾乎同時也收到的 Hotmail 的退信

消失的 Email

然後只慢了零點幾秒 Yahoo 也退信了

消失的 Email

唯一沒收到退信的就是 HiNet 的 msa.hinet.net,也就是上一篇文章叫大家離它遠一點的老大

查無此人也很重要

而這種退信的作法就跟郵局郵差退信是一樣的道理,當你寄一封地址或是收信人不對的信,最好的作法是把信件退回寄件者

現在因為廣告信件太多,所以就算接到不是自己名字的信件,你可能順手就把它丟到垃圾桶,這樣子就算是信沒送達正確的收件者,寄件人也是不知道的!

可是如果這封信是很重要的呢?如果又交給了一家不知道會不會準時送達的郵務公司呢?而這樣子的公司竟然還是大家愛用的,那聰明的台灣人你真的該檢討自己了!

信件消失的真相

我因為有自己架網站主機,所以稍微瞭解 Email 寄送的機制,基本上收件者正確的郵件應該都不會有問題,但是對於收件者不正確的信件,郵件主機可以有下列三種選擇:

  • 將退件轉給系統預設的收件者(System account default)
  • 將信件退回寄件者(Fail)
  • 將信件丟掉(Blackhole)

這是cPanel主機的選項。也是大部份郵件主機的選項

消失的 Email

而這裡有一段說明文字就很耐人尋味:

Forwarding destination for a new account’s catch-all/default address. (Users may modify this value via the Default Address interface in cPanel.) “Fail” rejects the message and notifies the remote SMTP server. This is usually the best choice if you are getting mail attacks. “Blackhole” accepts and processes the message but then silently discards it. This avoids notifying the remote SMTP server but violates SMTP RFC 5321 and generally should not be used.

大意是說:退件Fail是一般最好的選擇,而默默地把信件丟入黑洞Blackhole這種作法違反了 SMTP RFC 5321 的規定,而且不應該被使用

不知道愛管閒事的NCC看到了沒,這是有法令依據而且是全世界要遵守的哦!

而前面提到的那封信當然是永遠收不到,也永遠不會被退回,不過對方第二天就來電詢問了,如果你沒有這種的好客戶,那最好自己還有對方都不要用會把信丟掉的 Email 服務哦!

18 則留言

  1. 會不會有人剛好帳號就是打錯的那組
    因為現在註冊會員很簡單
    有些人註冊時候發現帳號重複了
    可能加個數字
    或者是換個字母就註冊成功了
    寄信的時候剛好救寄給別人了?

  2. 把信直接丟掉的處理方式,不只 H 業者這樣做,很多自行架設E-MAIL企業的MIS也會這樣做,因為垃圾信太多了,可以減少SERVER一點負擔。
    mailserver 的設定很複雜,各家MIS的習慣又不同,以我每天要用mail聯絡客戶的。最怕碰到因郵件內容過大,丟入黑名單。

    • 自己設的郵件主機跟提供服務的標準不一樣,怕熱就不要進廚房!
      如果照你的說法那Gmail, Hotmail, Yahoo 怎麼辦?
      在只有一個選項的年代大家別無選擇,但是現在請選擇對你有利的服務,這是本篇文章的理念

  3. 有些郵件伺服器主機會提示你說「若關閉"無此收件者時退信"選項, 伺服器將不通知對方 user unknown 之訊息 , 可防止惡意刺探本機使用者名單.」
    這…到底是好還是壞呢。

    • 要看你是以那一方的立場來思考
      但是請為所有「正常」的使用者著想,而不是為了防範壞人而讓好人的權益受影響
      所以其他家大啡的都有退信機制我覺得是正確的作法

    • 正如上面有人留言提到為了避免垃圾郵件對主機造成負擔,所以會有小型自用的郵件主機設定為將郵件丟棄,雖然不符合規定但是郵件還是可以正常運作,這是給自用郵件主機的一種權宜措施
      我這篇文章要點出的是:HiNet既然要提供這個服務,就要跟其他家用同一個標準來檢視,如果沒有這樣的打算就請停掉這個服務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