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要被強制升級 Windows 10

微軟推出 Windows 10 已經一段時間了,而且標榜的是不管你是不是正版的 Windows 7/8/8.1 都可以免費升級到 Windows 10,這對許多人當然是一個福利:讓你可以不花錢就有最新的電腦作業系統
但是如果你跟高登一樣因為某些因素並不想升級成 Windows 10 的話,那你可能要大費周章才能免於受 Windows 10 升級程式的騷擾,事情或許沒有你想像的那麼單純,請大家耐心看下去就知道了!

你或許並不是被偷偷升級的

這幾天開始有人在 Facebook 上抱怨說自己的電腦因為沒有關機,所以在電腦空閒的時間(例如半夜)就自動升級成 Windows 10 了?!
真的是這樣的嗎?

那請你回想一下去年六月 Windows 10 剛說要推出的時候,不是有一個說明然後要你「預約您的免費升級」嗎?如果你曾經按過它,那你就不是被偷偷升級的,因為你已經自己同意過要升級成 Windows 10 的,不是嗎?
我不要被強制升級 Windows 10就算你沒有同意過要升級,但是只要你的系統自動更新是開啟的,那早在好幾個月之前應該就會在右下角的系統工具列那裡出現 Windows 10 的升級提示:我不要被強制升級 Windows 10

按出來只會有兩個選項:立即升級、稍後升級!?我們都沒有可以選擇拒絕升級的權利嗎?很奇怪的邏輯!
我不要被強制升級 Windows 10然後高登實在是被那常常跳出來升級提示煩到受不了,就去 Google 搜尋了一下,馬上找到有一個 KB3035583 的更新項目就是這管 Windows 10 升級的,它是必安裝的更新所以在正常的系統更新過程當中應該都會安裝在您的電腦裡面。

但是我們現在不想要升級的話,那就要去[控制台]-> [程式與功能](新增移除程式),然後按左邊的[解除安裝程式],再往下找就可以找到這個 KB3035583 的更新,請按滑鼠右鍵[解除安裝]它。
我不要被強制升級 Windows 10

然後按[是]確定解除安裝,再重開機。

我不要被強制升級 Windows 10照理講一般的程式或是更新經由上述的程序就會不見了,但是我們現在遇到的是一個很奇怪邏輯的更新,明明剛才解除安裝了,但是在關機重開機的過程當中,這個更新又自動安裝進來了!

沒錯!依我的經驗通常要解除安裝 2-3 次才會真的消失。

真正的拒絕 Windows 10 的升級

但事情還沒完呢!在我這半年來跟 Windows 10 升級周旋的心得,這個更新會混在你日常關機的更新當中又裝了進來,所以我們要從根本拒絕它的騷擾還需要以下的步驟:

最慘的是你雖然已經解除了 Kb3035583,但是 Windows 10 就已經準備好了,然後看起來你只能去按[開始安裝]一樣沒有拒絕的權力?!

可以的,下面這張圖是[我的電腦]按右鍵[內容]-> Windows Update 自動更新的情況,看起來已經準備好要升級 Windows 10 了,沒關係請按[顯示所有可用的更新]
我不要被強制升級 Windows 10就可以在[重要]更新那邊看到老朋友 KB3035583,請按右鍵[隱藏更新]
我不要被強制升級 Windows 10

再來[選擇性]那邊可以看到 Windows 10 升級已經自動勾選了(好自動),一樣按右鍵[隱藏更新]

我不要被強制升級 Windows 10這樣子你才能免於 Windows 10 升級程式的騷擾
我不要被強制升級 Windows 10為什麼會說是騷擾請看這張圖就知道我跟 Windows 10 升級已經大戰好幾回合了!
我不要被強制升級 Windows 10同場加映:

你知道 Windows 10 升級程式吃掉你的硬碟容量嗎?

沒錯!

而且還吃很大!

而這些檔案不但是隱藏檔,而且你用一般刪除檔案的方法還刪不掉!

首先你要檢查升級程式是不是已經下載好程式了?!

這又是一個雷:Windows 10 會在你不知不覺當中下載程式到你的電腦,而且還會分享給其他你不認識而也是要升級 Windows 10 的使用者,這個用的是點對點 (P2P)的原理,就跟我很久前提過的 PPS有毒嗎? (現在叫愛奇藝影音)類似的原理。

先不管 P2P 我們先把這些感覺毛毛的檔案刪了吧,請你開啟顯示隱藏檔的選項,在你的 C 碟應該會看到兩個資料夾:

$Windows!BT 以及 $Windows~WS
我不要被強制升級 Windows 10這兩個資料夾我曾經看到佔了 10 幾 GB 的容量,因為我曾經去下載過 Windows 10 的 ISO 檔(工作上需要,不是我自己的要升級的!)

要刪除這兩個資料夾請用內建的[附屬應用程式]->[系統工具]裡面的[磁碟清理]工具程式
我不要被強制升級 Windows 10選擇 C 磁碟
我不要被強制升級 Windows 10

要等它跑一下收集資訊,然後找到[暫存的 Windows 安裝檔案]把它勾選,然後按[確定]就可以刪除這兩個資料夾了
我不要被強制升級 Windows 10

個人感想

微軟無所不用其極的想要每一台一電腦都升級成 Windows 10 這我們可以理解,但是根本沒有給我們拒絕的權利就有點超過!

然後跟他講解除安裝這個更新甚至是已經手動隱藏這個更新,但微軟根本沒把我們放在眼裡還是蠻幹,這樣子怎麼讓使用者相信他們以後會不會有什麼神邏輯繼續來騷擾我們?

大家就自求多福囉!

補充說明:

這一篇在講的是觀念及原因,如果你只是不想再看到煩人的升級提示,或是要完全避免這個風險的話,請看:

只要簡單的一個步驟就可以把 Windows 10 的升級關掉喔!

2 則留言

  1. 請教一下, 我已是免費升級為win10的受害者, 因我有租用office365, 現常會使用word, excel 出現沒有回應, 使用插入或儲存功能時, 亦一直出現one-drive的訊息, 反映過ms客服, 檢測後也找不出原因, 要我將RAM升級到8G以上(目前為4G), 請問版主有更好的 建議嗎?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