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機別買錯規格

攝影機別買錯規格

NTSC vs PAL

為什麼會有這樣子的呼籲就是因為:「有人真的買錯了」!要了解攝影機規格就要先從電視系統的規格談起,現在世界上的電視系統主要分為「NTSC」和「PAL」兩大系統,像台灣、日本和美國就是採用NTSC系統,而大陸、香港、歐洲、俄國、中東、中南美和大部份的東南亞地區則是採用PAL系統,先來看一下這兩個系統有什麼差異:

NTSC(National Television Standards Committee):

  • 525條水平掃瞄線
  • 每秒30個畫格
  • 每秒15750條掃瞄線

PAL(Phase Alternating Line):

  • 625條水平掃瞄線
  • 每秒25個畫格
  • 每秒15625條掃瞄線

為什麼會有每秒畫格數的不同,是因為各地所使用的供電頻率不同所致,像使用NTSC系統的國家供電的頻率為60Hz,而使用PAL系統的國家供電的頻率為50Hz,但是不管NTSC或是PAL都是屬於「交錯掃瞄(Interlace)」的方式,就是就每一個畫格分成奇數跟偶數的掃瞄線,每一個畫格會先掃完奇數之後再掃偶數的掃瞄線(或者相反),所以用30畫格的頻率就可以模擬出60畫格的效果,但是副作用是會有閃爍的效應,這也是LCD還沒有出來之前電視會很傷眼睛的最大元凶(LCD因為殘留時間較長,所以已經看不到閃爍了)

事實上也有一種巴西用的PAL-M的系統是用每秒30畫格的,它的規格跟NTSC如出一轍,但是卻是PAL的系統!
另外還有一種在原來東歐及舊蘇聯使用的SECAM系統,不過現在已經都改成PAL系統了。

什麼是交錯掃瞄

我們現在講的是電視系統,這個跟DVD還有藍光BD的系統有一些差異,在DVD還有BD藍光有所謂的「I」跟「P」兩種規格,「I」就是前面講到的Interlaced,而「P」就是另外一種規格更高的「循序掃瞄」(Prograssive),這種規格能夠完整輸出每秒60畫格所以畫質當然更好,但是也要你的電視有支援才有用,而台灣在這「高畫質電視HDTV」一方面是落後其他國家許多,因為到現在規格都還沒確定更不用談實際上的應用了,甚至連許多人眼中的「落後國家」 - 中國,也都早就自己發射衛星全國都可以收看HDTV了。

很多人都說「P」優於「I」,但是比較的基礎要一致才有意義,像「720P」的解析度只有「1280x720」會比「1080I」的「1920x1080」優嗎?那是不可能的,不過相同的解析度「1080P」一定比「1080I」優這是毋庸置疑的!

交錯掃瞄的視訊檔案在電腦觀看的時候會有一種在電視上看不到的特殊效果,請看下圖:

交錯掃瞄線

看到了沒?圖中出現了一條條水平的線條,這種線條在移動快一點的水平PAN鏡就會出現,這個就是交錯掃瞄的證明,但是現在電腦的播放程式大部份都已經將這種交錯掃瞄的訊號處理過了,所以要看到像這種的畫面還要找特別的程式才有辦法。

高登接觸過的許多剛開始用電腦來編輯影片的使用者,對上面的掃瞄線會很在意,一直在問有什麼問題嗎?等到他們把成品轉成DVD在電視上看才知道,原來那些線在電視上真的都「不見了」!

但是最近因為訊號來源太多,有些廣告公司在電視上的廣告片竟然會出現「圖場不對」的影片,看這種影片比看純30P的影片還慘,因為畫面一移動就都是「鬼影」(就是感覺畫面有雙重影像重疊),這個效應在以前的「VCD」時代是正常的,但是出現在電視的廣播中就是不正常了,好像有點離題了,趕快回頭講正題吧!

攝影機有美規歐規之分

在世界各地銷售的攝影機,如果是在「NTSC」制的國家一般都是所謂的「美規」的,而在「PAL」制的國家所賣的就會是「歐規」的,因此當你在國外購買攝影機的時候,請千萬要注意是不是買錯規格了,尤其是在香港或是大陸地區你買得到的大部份是「PAL」制的,所以縱使賣的比台灣便宜很多最好還是不要買。

要不然買錯了,拍好的影片無法在電視上觀看那就損失慘重了,或許有人會說:「現在新的液晶電視都可以播PAL的影片」,但是DVD或是藍光播放器呢?別人家的電視呢?你的影片編輯程式呢?你終究還是得轉成「NTSC」制的,但是一轉換就會讓影片損失畫質。

以SONY的攝影機型號為例,在機型的後面有加「E」的就是「PAL」制的,像「HDR-SR10」是美規,而「HDR-SR10E」就是歐規,這樣能夠分辨了嗎?

以上是因為收到旅行社寄來的影片就是「PAL」制的,所以高登才發這一篇文的,雖然我還是有辦法把這些影片轉成「NTSC」制的,但是出來的畫質就是比從頭到尾都是「NTSC」制的差了一點。

10 則留言

  1. 雖然這方面的知識我先前大概曉得,不過透過您的介紹就更深入了些,喜歡您繼續寫關於影片剪輯的文章,因為寫關於這方面研究的部落格確實不多…

    • 其實這一方面的主題早就想寫了,你看一下我最早的DVD燒錄的文章就知道本來就有這樣子的規劃,但是就是被很多的文章"插隊"才被擠掉了,我一定會再這一方面多發一些文來跟大家分享

  2. 高登老爺您好...
    想要請教您,
    有沒有什麼樣的格式是可以同時在電腦和傳統電視上都能瀏覽呢?

    目前參考過您的"用ProCode3轉MTS"文章,
    已經將手邊的素材都轉成AVI格式,
    但是在使用繪聲繪影編輯時,或者使用KMplayer、Windos Media Player
    瀏覽素材的過程中都仍然會出現交錯掃描線,
    如果在編輯完畢用繪聲繪影輸出影片後,
    在電腦上觀看仍然會有掃描線嗎?

    如果採用漸進式的格式,在一般家用電視上能順利播放嗎?
    如果可以順利播放的話,可以請教您是選擇什麼樣的格式嗎?

    抱歉,一下子問了一堆問題,
    懇請您解答。

    • 你想太多了!直接每一種設定都做出一小段的影片,在電腦及電視上播播看不就知道什麼是你想要的?
      有很多人是交錯跟非交錯都看不出差別的(你每天看的電視節目或廣告有許多都是圖場錯誤你看的出來嗎?)

      • 謝謝您的建議,
        目前找到HD的漸進式格式順利轉檔中~
        畫面看起來目前都順利,
        不過又要重新等他跑轉檔了(抱頭)

  3. 請教版大:小弟最近有考慮入手SONY的PJ10攝影機,但傾向平輸貨,因公司貨實在太高貴哩!!那坊間水貨如何分辨該機種是PAL還是NTSC系統?外觀幾乎都一樣,也沒有在尾巴多加E字樣!?感謝版大... 🙂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