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的詐騙手法

今天下午老婆在家接到一通自稱「桃園成功郵局」的「陳美惠」小姐打來的電話,說她在成功郵局有她的一個帳戶現在有人要提領120萬(如果我老婆有那麼多錢就好了!),所以特別打來確認,我老婆當然說沒有(我們人在台中沒事到桃園開戶是要洗錢嗎?),於是對方就和配合演出的人演了一齣成功阻止歹徒提款的戲碼(分工很細的)。

然後這位陳小姐很熱心的(有錢賺當然很熱心啦)幫忙找到了「桃園縣警局」的一位「林政華」員警,請那位員警又打了電話過來(希望公家單位的效率都可以這麼好),當然又是一篇很聳動的說辭,又是要我老婆快到警局備案,又是說現在詐騙集團很恐怖...一堆讓你心慌意亂的話,而且對方又留了縣警局的電話「03-3327106轉分機2286」(這個電話有玄機,後面說明),又因為我們人在台中,最後那位林姓員警很好心的說要幫忙錄音當成報案記錄,然後會用郵局限時掛號寄來「報案三聯單」(不知道什麼時候改成可以這樣備案的),還特別交代不可以告訴別人,甚至連老公都不可以講,因為偵查不公開(他真的了解什麼是偵查不公開嗎?),於是老婆就很老實的配合對方說了一些的個人資料(千萬不要啊)。

等到我一回來老婆就跟我說了這件事,所一聽就知道「詐騙集團」啦,可是老婆還是深信不疑,所以就用下列的方法查證了一遍:

  1. 打105查號台(或是上網)查「桃園縣警局」的電話,還真的是這個電話號碼沒錯,然後打到警局按分機,響了老半天竟然沒人接,於是重打一次換接總機(總不會沒人接了吧),結果一問總機小姐有沒有「林政華」員警,她一聽就知道怎麼一回事了,還說每天都有這種情形發生,老婆終於相信接到詐騙集團的電話了。
  2. 老婆又打了一通電話到「桃園成功郵局」(電話號碼我幫她查的),一問當然也沒有「陳美惠」小姐,現在已經百分之百確定是詐騙集團的手法了。

其實整個手法看起來天衣無縫,但是事實上經不起任何的查證,所以我特別在此告訴大家一些重點:

  1. 對方的身分一定要存疑。
  2. 對方告訴你的電話也要查證。
  3. 對方打來的電話都不可靠,要自己撥過去才是可靠的(當然是要經過查證的電話)。
  4. 不要在電話中透露任何的個人資料。
  5. 就算對方有你的所有正確資料,也可能只是你的個人資料被盜而已,並不能證實對方的身份。
  6. 大家都知道要你轉帳就是詐騙集團,所以現在他們已經改變策略,第一次還不會直接就叫你轉帳,還會慢慢的「放長線釣大魚」。

總之一句話:「世上有很多事都是假的,就算你親眼看到了都不一定是真的,更何況只是在電話裡」,大家可要小心一點。

昨天才發生的新聞,沒看過的仔細看一下吧:(新聞)政府網站被駭 5千萬筆個資盜賣

11 則留言

  1. 我現在都知道 不要太快掛詐騙集團的電話
    慢慢陪他們耗

    最高紀錄 還有詐騙集團問我
    「先生 你是不是當演員的?」

    版主回應:
    每次一拿起來"喂"一聲對方就掛了,可能是我的聲音聽起來不怎麼迷人吧
    這通就是沒被我接到

  2. 詐騙電話很討厭阿
    你老婆已經說了個人資料
    這點要多加小心喔
    因為那些資料會流出去給他們同夥用
    用更讓人意料不到的方法詐騙
    保重...

    版主回應:
    上一次當學一次乖,以後她應該會小心一點的,謝謝您的關心

  3. 剛剛接到一通來自台中郵局的電話(我住台北),
    一個不怎麼好聽的歐巴桑音說要找老公,
    而且堅持要他本人聽,
    這時間老公怎麼可能在家啊!

    還好我看過本文啦!
    就也陪她哈拉一下,
    後來她說有位林XX前來郵局提領是否可以,
    我也爽快滴答應說:好啊!

    結果~~
    她居然掛我電話...>"<

    版主回應:
    有人沒上網長知識喔,同樣的招數還在用

    • 我也接過這類似電話
      一通來自自家附近的警局的來電 , 說台中警局破獲一詐騙集團 , 經查證我家電話授權給詐騙集團使用 , 有寄法院通知不知道是否有收到 , 要我到台中出庭解釋 , 他是中和分局「陳美惠」警員 ,因為有很多受害人,為了我們權力也了解我們不便 , 很熱心的要幫忙處理 , 千萬不要以為他是詐騙集團置之不理影響自己的權力 ,
      當我問他分機幾號要撥打過去 , (反正他都說他人在中和分局)但號稱「陳美惠」警員堅持不讓我打電話 , 說一堆嚇人的話 , 最後凹不過堅持要分機號碼的我給了分機號 ( 千萬不要打他給的電話 ) 經查號台轉接中和分局 , 我們可愛的人民保母一聽到我要找陳美惠 , 根本不需問事由直接回答 ( 這個人名是詐騙集團常用名子 )

  4. 我父母也接過這種電話,還好我爸媽警覺性高,沒被騙!但最討厭的是,他們因為沒騙成,就在三更半夜打電話來擾人!真的是......。

  5. 今天我接到了桃園成功郵局的人員來電,說有人持我的身份號、印章與存簿至櫃台領錢,他們想確認一下。
    我覺得很可疑,一直說沒有這檔事,還請該小姐留下電話,她也告知號碼為(03)3379648,還好沒有留下任何的私人資料。
    目前詐騙手法不斷的變化翻新,請大家多留意,勿將個人資料隨便告知他人。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