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善待你的電腦

一個被你遺忘的好朋友

電腦現在已經是每個人生活所必備的一個「工具」,用來工作、用來娛樂。但是你可曾好好地對待你這個好朋友?

高登在這二十幾年跟電腦打交道的日子裡,發覺大部份的人都不夠愛惜他的電腦,所以當你的電腦發脾氣的時候,請你捫心自問:「你是否善待你的電腦?」

受虐電腦實例

或許有人會馬上反駁說他沒有虐待電腦,但是請你看一下這些我所遇到的例子是不是也發生在你家的電腦身上?

  • 電腦外殼的側板一打開,就發現裡面滿滿的灰塵,如果家裡有寵物的那更是一會有有一大堆的動物毛髮,看起來從新電腦抱回來之後,再也不曾打開清掃過。
  • 機殼或是CPU、顯示卡上面的風扇積滿灰塵,所以散熱的功能已經大不如前,甚至有的電腦外殼用手去摸都是溫溫的,也沒聽過電腦發燒會怎樣的?
  • 每天開機的時候都要慘叫一陣子,也不知道是什麼在亂叫,反正過一陣子就沒聲音了所以也不用修。
  • 每天開機都要開好幾次才能開機成功,反正開了之後就沒問題了,所以也不想查看看到底有什麼問題。
  • 硬碟三不五時就出現「咔、咔」甚至像蟋蟀的「唧、唧」聲,只要不要從電腦裡面跳出一隻蟋蟀就不用擔心。
  • 電腦常常會當機,只要 RESET 按下去重開機還可以用,那應該是不必送修吧?
  • 電腦開關到底有什麼問題啊?每次都要按好幾次燈才會亮。
  • 硬碟裡面的資料亂到連你要找個資料都要找老半天。
  • 隨身碟或是記憶卡也不管有沒有問題,先插了再說。
  • 每次開機都會出現一堆什麼程式要更新的問題,人家不是說不能亂按更新嗎?所以一律把它關掉它就好。
  • 防毒程式都已經告訴你到期了,但是反正電腦還能用就不理它,因為防毒程式好像都是裝好看的,也沒有一家敢保證說裝了他們的防毒軟體就一定不會中毒。
  • 人家說某某程式不錯用,但是裝了之後覺得不好用或是用不到,但還是留在那裡,等到過一陣子之後這個程式是怎麼來的連你也說不清楚。
  • 瀏覽器不知道什麼時候多了好幾個工具列,雖然你也不知道那是要幹什麼的,但是因為不知道從哪裡刪除,只好就留著囉!
  • 桌面又多了一個不知道幹什麼的程式,把它從桌面刪除就好了。
  • 上網的首頁被改成一個XX網站,不管怎麼改都改不回來,所以要別人不在的時候才能開上網的程式,不然真不好意思!
  • 奇怪電腦怎麼越來越慢,看來要找時間重灌了,但是一直都沒時間。
  • 最慘的一台電腦是本來只能跑 2G 的速度,你卻叫它用 4G 的速度狂奔,然後你在後面慢慢晃呀晃的,也不知道電腦跑那麼快要幹什麼?

而最後的結果可能是:

  • 什麼!我的硬碟壞了,那裡面的資料救得回來嗎?我的重要照片(還沒交的作業、客戶資料、碩士論文...)在裡面哪!
  • 什麼!主機板壞了不能修,那一定要整組換掉嗎?
  • 什麼!電腦用沒幾年就壞了,太爛了吧!(事實是電腦已經用了快十年了)

以上只是我目前想到的一些情景,你不要笑!這些電腦我都認識,並且有可能跟你家的電腦是同學。

無電腦可用才知苦

所以高登在此呼籲大家一家要好好善待你家或是你公司的電腦,因為你對它的依賴程度會越來越高!

在10年前你工作的電腦壞掉了,人家會叫你改用人工作業。現在你的電腦壞掉了卻是最好的放假裡由。因為大家都知道現在沒有電腦真的作不了什麼事!

如果你遇過要工作或是要跟別人連絡而沒有電腦的那種苦,理當會好好善用你的電腦。但是以我的經驗是:過一陣子你又忘了!

所以高登要請大家也建立一個觀念:

電腦也是要定期保養的

做了20幾年的電腦工作實在很感慨,我就用以下的對比讓明白你有多麼的虐待你的電腦,而要比較的的對象是很多人都有的機車或是汽車

  • 你的車子幾公里或是多久做一次保養、換油?你的電腦是壞了才會請人修理吧?
  • 你的車子每天都不好發動,你會置之不理嗎?你的電腦每天要開好幾次呢?
  • 你的車子引擎溫度過高或是冷氣不冷,你會置之不理嗎?你的電腦發燒呢?
  • 你的車子爆胎了,你會自己換嗎?那你整台電腦都自己裝的吧?如果組裝電腦也會讓你變黑手,你會自己組裝嗎?
  • 你的車子要加的是92/95/98的汽油?那你電腦裡面的的主機板是什麼牌子?硬碟是什麼牌子?
  • 你的車子行駛了幾萬公里?你的電腦又運轉了多少小時?

不管你認不認同我這樣子的比較,但是我可以百分之百肯定的是:大部份的人對自己的電腦狀況都很不在乎,反正壞了送修或是買一台新的就好。

但是你知道電腦的很多故障都可以事先預知,事先排除的嗎?只要你夠細心,電腦並不是那麼難懂的東西,但是就怕你跟本不重視它,那它一定會跟你鬧脾氣,動不動就罷工!

如果你看完這一篇文章之後還是無動於衷的話,那我只能祝福你好運了!

台中電腦專業維修

如果您還有任何電腦方面問題需要找人維修的,那大台中地區可以找本工作室來處理哦,費用合理而且一次就可以解決問題

81 則留言

  1. 一針見血阿…。

    不管是周圍的人還是網路上的各種發問,
    一大堆都是電腦買回來後,
    發生問題弄不好就不管了,
    反正還能用,先用到掛了再說。
    接著等掛了再拿去重灌解決,平時也沒有備份習慣,
    再來一邊唉著說檔案會不會不見…

  2. +1
    周遭幾乎每個人都這樣 ((我爸屬於灰塵一堆+資料不整理的那類...虧他還在電腦公司工作

    上次才遇過我朋友的同事的女朋友把她男友的筆電硬碟敲到壞軌,還跟我借電腦= =

  3. 每個人都會『玩電腦』....但幾乎都不會『用電腦』...
    檔案都隨便擺....要用時卻叫不出來...
    我還看過有人用 Word 開 PDF 檔的....
    簡直是浪費電腦的多工處理功能....

  4. 寫的非常貼切
    公司同仁最常問我的就是電腦怎麼會這樣
    卻不知很多狀況是user本身使用習慣所造成的

    剛好可借由此文章做教育文章
    借轉貼,感謝^^

  5. 電腦常常會當機,只要 RESET 按下去重開機還可以用,那應該是不必送修吧?←這一項可是牽扯到不少問題呢,通常都是軟體貨系統出問題居多,拿去硬體檢測會抓不到問題呢~~

    在下認為,要排除這一項的問題,電腦的使用習慣要良好,不然使用者真的難抓到病因。 (嘆)

    • 平常要有記錄及備份的習慣,出問題是回復到出問題之前的時間點就可以確定是軟體還是硬體的故障,同時這也可以給維修的人員一些很有用的參考資料

  6. 心有戚戚焉,大部份的使用者,都是在"無知"的情況下使用著電腦。
    每次電腦一出問題的時候,一般的使用者都會說:「我什麼都沒有作啊~」
    殊不知,殺手都是在不知不覺中出現的…。

  7. 高登您好:
    我桌機用6年了,
    但是平常只會到車行借氣槍清灰塵而已,
    這樣會不會對電腦很不好?
    我想知道更正確的保養方式~

  8. 說得真甘心
    常常幫人修電腦
    打開機殼or開機
    結果都慘不忍睹...
    遇過打開機殼裡面有蜘蛛網
    也遇過病毒一掃有上百(千)個的例子= =

    • 打開側板,在聲音出現的時候用東西(例如原子筆)將各個風扇停轉,停到出問題的那一個聲音就會不見了!
      一般可能用吸塵器將灰塵清掉就會改善,如果還是不行就要換風扇,
      如果是系統風扇可以自己買來換,CPU,顯示卡或是電源的風扇最好要請電腦公司處理。

  9. 大部份的人是都會使用,但要清潔保養之類是很難的
    因為不懂,不敢亂動

    就像汽車,使用者會知道加95,98
    但他們會自己去定期保養裏面的東西嗎...
    只要知道,水,油,不要忘了加就很好了....

    人是懶惰的動物....
    第一次會做,第二次可能會去做,但久而久之,就忘了....

    但有空的人,的確還是要多注意保養....

  10. 老師您好:
    一事請教,asus a6000筆電昨日開機xp系統啟動
    萤幕有亮却無晝面,外接則有畫面表示系統沒問題,
    難道是lcd壞了?但尚可綢亮暗鏈,方便的話請老師
    解惑,謝謝~

  11. 前輩~~我用了一個wordpress的分享外掛,再文章裡會有許多分享按鈕,現在不用了,只要把它停用並刪除就可以了嗎?我刪除之後重整一次為什麼還是看的到這個外掛的分享鈕?

  12. 老師您好:
    26日請教lcd一事無解有背光無畫面,拆開線路也沒斷線.
    不知是否高壓管出的錯,現在只能當桌機使用真要換lcd
    也不划算,再次謝您的解答或許悟性夠

  13. 我家裡有養貓 電腦風扇都很快就掛了 之前那個機殼還特地找網狀全部加裝濾網 結果還是撐不了多久

    這次換一個單進氣機殼 連原本外吸的POWER也改成內吸 不知道能不能撐久一點 Q_Q

  14. 感同身受阿~~~~
    我目前就是個駐點小小維修員
    讓我最害怕 ,也最討厭的就是 user告訴我說我電腦開不起來,資料回不會不見。我一看電腦狀況大概就跟老師敘述的差不多。千錯萬錯都是電腦的錯。報表印不出來怪ap設計不良跟電腦爛。根本原因是不熟操作。
    偏偏我這上頭又威脅過我說,要主動去幫user備份資料,如果那天出狀況,user一定找我算帳。這~~~~~~~~~~

  15. 老師您好:
    再次請益,主機板asus p4p800se 5月中在上網時常斷線,檢查adsl訊號
    正常拔掉箱後網線重插當下有叭一聲亦看見有火花.萤幕瞬間黑屏但馬上恢
    復正常,隔天無法開機拆箱換電源亦同,插上24針電源板子小綠灯按啟動cpu
    風扇會轉,插上cpu旁的4針供電小綠灯亮但風扇只一晃就動,而要插上4針
    電源時接觸有火花而小綠灯還是亮的摸觸接口周圍沒熱度觀察電容沒異樣,板
    子是05年買的雖然不值幾文.但事發之前才剛換4條ddr400記憶体花了3仟多
    現在的板無用武之地可惜!盼望老師在公暇時幫我分析這板子問題在那,有救
    否?愚昧的我似懂非懂不是可惜只想知道故障原因,免重再發生同樣問題,謝
    謝您不厭其煩看完,知是否寫中要點,然!相信老師必然知道謝謝您~

    • 那麼久的板子壞掉是正常的,而且也不是你我能控制的,就算是修理也可能撐不了多久,所以建議整組換新,記憶體上網賣賣看吧(事實上你要擴充記憶體之前就應該評估划不划算的)

  16. 真希望
    主機商 廠商
    都能送防塵布

    現在什麼東西都沒有送了...
    不過還好我是沒有做出以上很嚴重的事情
    只是電腦常常讓他24H...(我要檢討自己了..)

  17. 真的說得太對了!!!!!
    一篇文章,卻能教育很多人正確的資訊知識,
    真是讓我受用良多,
    高登哥從你文章裡看來你好多感觸,
    電腦好像你的家人,
    大家都該把電腦當成重要的人一樣對待,
    畢竟他也是讓你依賴的夥伴!

  18. 老師~
    我有電腦問題呀!最近電腦不知道發生什麼原因,當看youtube時,電腦會當機,先是畫面不會動,但還是會有聲音,接著就來個電腦重開,後來發現,凡是在看視頻,如果轉換網頁太快 他就會出現這個情況,請老師幫忙看一下有解決法辦嗎,謝謝

  19. 不好意思打擾一下
    請問高登老師我有個問題困擾我很久
    我電腦設備:
    CPU:E7400
    MB:復仇者P45
    GPU:GTX560
    RAM:D3 1600 4Gx2
    硬碟: ssd60 當系統 hdd當備份
    目前作業系統win7 64
    電腦使用快4年友在更新硬體設備平常也在清理灰塵因硬碟剛買所以系統剛重灌
    問題出在:
    使用一般軟體下正常,但是在玩game時會有頗頓的時候,
    例如 我完online 一開始都正常 過了一下時就非常lag cpu使用率50% 記憶體吃1g 都沒有暴衝情況
    完其他遊戲也是會有這種情況發生 都過一下會這樣 重開機才會好 因該可排除中毒現象但就不知道問題是出在哪(硬碟新買的)
    請老師建議一下

    • 卡住的時候看硬碟燈是不是恆亮?如果是的話就是有程式在存取硬碟
      還有看工作管理員是什麼程式在吃CPU?
      網路訊號是不是一直閃?
      再摸摸看顯卡是不是很熱?
      就這幾個方向

      • 顯卡在玩遊戲方面最高為60度左右
        CPU佔50%的是遊戲 幾乎都是50-70%左右
        恆亮,因為我用SSD當系統 遊戲灌在HDD裡面比較不會佔SSD的容量
        會是這個原因嗎?
        謝謝老師回答

  20. 看到您的這篇文章,我有個問題想要請教您:
    我有一台acer的筆電,之前剛請人清過裡面的灰塵(因為風扇卡住了不會動),這幾天用時,有特別留意到,把耳朵靠近筆電,會聽到小聲的「滋滋」聲(高頻的聲音),並不是很大聲,之前因為有用散熱墊,所以沒有去注意到。因為我不是很懂電腦,所以不知道這樣的「滋滋」聲是從哪裡傳來的,也不知道這樣是不是正常的。有需要請人幫忙檢查嗎?還是這是筆電運作時正常的聲音?

  21. 想請教您:
    I7 860 CPU 閒置時約51度,用原廠風扇, 另硬碟溫度約43-47度,室溫約28度, 這溫度是否過高,是否需要更換散熱扇。謝謝。

  22. 對不起,本人還有一個問題。就是自從把系統碟更換為SSD之後,BIOS 設定為AHCI,不知為何每次按下開闢時,電源燈亮起一會就熄了,像沒有電的樣子,但過了會電源燈又再亮起,這時電腦就正常啟動。謝謝解答。
    電腦設備:
    I7 860
    ATI 5850
    RAM 12G (2g X 2, 4g X 2)
    SSD X 2
    SATA X 3 (1T, 2T X 2)
    IDE X 2
    DVD RW X 1
    POWER 650W

  23. 請問~
    最近我的電腦開機進到桌面後
    就只剩桌面圖片 其他都空的
    沒有工作列 沒有快捷圖示 也沒有開始鍵
    鍵盤 滑鼠正常 只是按右鍵沒反應
    有時要重開機好幾次才能進到完整的桌面
    前天有用XP光碟修復過 今天又出現一樣的問題
    上網查了一下 還蠻多使用者跟我有一樣的情形
    大概知道是跟 explrore.exe 檔相關
    網路上的處理方式也有4~5種
    但有些看不懂不敢亂試
    所以想請問 問題點在哪 以後才可以避免發生
    以及最適當的處理方式 感謝解答~

    (因為跟中毒不知道有無相關 才選擇在此發問)

  24. 高登大大:
    請問一下,我的電腦會亂叫(就算進入windows後也一樣),風扇換過了,但還是會叫,想說重灌,灌了PPS,看到一半,電腦就掛了,進不去windows,但能進去安全模式,再重灌後也一樣。所以想請問高登大大,我的電腦是中毒了還是哪裡壞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