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 Email 綁架了嗎?

上網必備的 Email

Email 電子郵件信箱已經變成現代人另一個必備的連絡管道,不管你所用的是哪一家的 Email,你可曾想到這一個 Email 你可以用多久?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疑問呢?高登就以被手機門號綁了二十幾年的慘痛經驗提醒你,你的 Email 門號「是不是可攜」可曾出現在你的考慮條件當中?如果沒有的話,那小心也會陷一樣的泥淖哦!

為什麼會被電話綁了二十幾年?如果你是從 090 開頭的年代就開始用手機就會跟我一樣,因為這支號碼已經跟我分不開,而且換號碼有可能會失掉商機,所以就算對它們的公司有百般的不滿還是乖乖地不敢判逃

直到「門號可攜」之後,我就頭也不回的另覓新歡了!但是你用的 Email 有門號可攜這麼好康事嗎?

你使用 ISP 的 Email 嗎?

我們來看一下你常常會交換到像這樣的一張名片:

你被 Email 綁架了嗎?

我所收到有業務往來的名片中,應該有一半以上都是這樣的類型:上面的連絡信箱是 HiNet 的 msa.hinet.net 或是元老級的 msxx.hinet.net,而且還有人以擁有 ms1.hinet.net 的信箱為榮?!

如果這是你主要的信箱,那你最好不要再靠么說台灣的上網又貴又慢,因為你就是造成這種現象的幫凶

因為你讓自己陷於不能換別家 ISP 上網,也就是被綁架的命運!

一家人人都賴以為生的電信公司會努力的成長嗎?去問問葉少爺吧 !

業不是一天造成的

會有這種奇怪的現象就是因為當初從一開始台灣的上網業務市場就是寡佔的。而且除了二三家也不是很好的免費電子郵件之外也沒什麼選擇,所以大家就因循從那個時候用到現在

在十幾年前沒有什麼其他選項的時候,我們只能乖乖地給他綁架。但是現在免費的信箱容量又大功能又強,而且還附加一大堆免費好康的時候,我實在找不出任何理由還要用 ISP 所提供的信箱,因為...

因為如果你對外連絡都是以 ISP 的信箱為主的話,你就再也離不開這一家 ISP 了!

Email 也會被電腦綁架

有的人不但被 ISP 的 Email 綁架,也都會被自己的電腦綁架!!!

因為他們都會用 Outlook Express 或是 Outlook 來收信,將信件收到特定的一台電腦儲存

這時候就會有以下的不方便或是奇怪現象產生:

  • 因為信件只放在一台電腦裡面,所以下班回家或是公司其他人就沒辦法收到信
  • 為了許多人可以收信,所以就有許多台電腦也設定 Outlook 收信,結果信件進來了到底是跑到哪一台電腦呢?
  • 由於公司對外只用一個 Email,所以當有人要收信的時候,會打斷原先正在寄信的工作(因為同一時間只允許一位使用者登入信箱帳號),這會讓信急著寄出去的人想打人
  • 回到家裡才發現:糟糕附件沒存在隨身碟
  • 收了好幾年的信也都沒清結果有一天 Outlook 爆掉不能收信了
  • 最慘的是收信的電腦硬碟壞了,所有的信件都不見了

所以微軟從 Windows7 開始就狠心地把 Outlook Express 丟掉了,是不是要大家不要再用 ISP 的信箱而改用 Hotmail 呢?

改成被免費信箱綁架

所以高登是要大家不要被 ISP 的信箱綁架,改成被 Gmail, Hotmail, Yahoo等免費信箱綁架嗎?

如果不想花錢真的就是這樣沒錯,但是請你找一家現況好一點的免費信箱服務的公司,不要那家公司已經開始裁員了,你還很天真的以為他會活很久!

至於是哪一家我就不在這裡指明,大家可以留言建議

真正一勞永逸的作法

請看這一張名片:

你被 Email 綁架了嗎?

用的信箱是自己花錢買的網址(域名),就算你們公司不想架網站,一年花個幾百塊台幣來作為收信用應該不會很貴吧?

這個概念就是我很久以前就提出的:要玩大一點就買個專屬網址吧 概念的延伸

至於要信箱要寄在哪裡呢?目前 Google Wordspace 還提供免費10個帳號的服務,給一般中小企業用應該都夠了

而且就算是 Google 倒了,因為域名的擁有權是你的,你隨時可以搬到其他家,或者是最慘花錢買個郵件主機,這樣都比你現在寄人籬下還在那裡氣房東不長進好太多了吧?

好好考慮我的建議吧!

以上只是建議公司信箱的作法,個人的話你還是繼續給他們綁架好了,除非你已經花錢買網址架站了

參考信箱:高登小老鼠高登工作室

6 則留言

  1. Autistici/Inventati、MyKolab、Riseup
    這三個是「粉碎稜鏡」(https://prism-break.org)網站推薦的免費電子郵件服務,都可算是自由軟體,用這大概就不會被綁架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