刪除的檔案可以救回來嗎?

您的檔案誤刪了嗎?

這幾天媒體一直報導洪仲丘在軍中被虐身亡的新聞,裡面有提到監視錄影的影片疑似被人動了手腳,以致於關鍵的時段完全看不到影像。

雖然今天新的說法是鏡頭被蓋黑布所以錄不到影像,但是不管真相為何,就讓高登來分析如果錄影的檔案被人刪除了,是不是有機會救回來呢?如果您還沒看過昨天的文章:硬碟的儲存格式 的話,那你可能要先看一下。

因為裡面講到的檔案儲存格式跟救不救得回來有很大的關係。

首先我們來看這一張您心目中理想的硬碟檔案儲存位置示意圖:
刪除的檔案可以救回來嗎?上面代表 MFT 磁區記錄著檔名等資料,而下方同顏色的方塊則代表那一個檔案真正的儲存位置。

現實生活中的狀況

但是事實上除了新的硬碟會有上面這麼漂亮的儲存位置圖之外,現實中硬碟儲存資料的圖示應該是這樣子:
刪除的檔案可以救回來嗎?看懂意思了嗎?

檔案很少儲存在連續的叢集(磁區),而是會散佈在各個地方。

如果今天我們把圖中的檔案 002.avi 003.avi 這兩個檔案刪除了,那硬碟的儲存狀況又會變成這樣子:
刪除的檔案可以救回來嗎?也就是說這兩個檔案儲存的位置會「空出來」。

所以當有新的檔案 007.avi 008.avi 要儲存的時候,很可能就會利用到原來 002.avi 003.avi 儲存檔案的位置。
刪除的檔案可以救回來嗎?這樣子的話這兩個檔案原來的資料會被新的檔案資料「蓋掉」,這樣子你說被刪除的檔案救得回來嗎?

不是說救得回來嗎?

咦?那市面上所有的硬碟救援、檔案救援不就都是騙人的?

非也!

在某些條件下,刪除的檔案是救得回來的,因為 ...

刪除檔案的動作只會在 MFT 主檔案配置表的檔名資訊那裡作個記號標記這個檔案已經被刪除,如果有需要的檔案可以拿去用。

而且系統只是將指向檔案第一個儲存位置的指標  (Index) 清除,並不會去動到資料儲存區的內容。

這好像是房間出租到期之後,房東只貼一張公告說有新房間出租,但是並不會真的將裡面的人(檔案)趕走。

所以在還沒有新的房客(檔案)入住之前,這些看似空著的房間裡面的資料都是可以完整救回來的。

但是如果是已經被其他的檔案蓋掉呢?

在我沒看到任何證據之前,我是不會相信有人可以把蓋掉的檔案回復為舊資料的,那只是電影或小說裡面的情節,並不是現實世界的狀況。

至於大家關心的:洪仲丘的錄影畫面救得回來嗎?

我的答案是:

如果真的是被刪除而又沒有被新的檔案蓋掉的話,是有可能救回來的。

但是 ...

監視錄影主機拖那麼久才處理應該是不樂觀,因為錄影的檔案容量很大,早就把原來刪除的檔案覆蓋掉了。

如果您有不小心誤刪檔案呢?

那就一定要看高登教你如何自己救硬碟裡面的資料

台中電腦專業維修

如果您還有任何電腦方面問題需要找人維修的,那大台中地區可以找本工作室來處理哦,費用合理而且一次就可以解決問題

4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