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變更nofollow的計分方式

早在一個星期前就收到這樣的訊息了,而這樣子的改變對大家在意的PageRank(PR)是有很大的影響的,而且據說新的計分方式已經實行了一年的時間,所以如果你的PR值在一年前有出乎意料的更動的話,應該就是它了!

誰是 Matt Cutts ?

而這一個訊息就是從Google的資深工程師 Matt Cutts 的部落格所發的,所以對這種說法大家就不用存疑了,因為 Matt 是在Google負責這一方面的工程師,而且Google好像故意把他塑造成Google的非官方發言人,也就是說有很多訊息是透過這一個管道「故意」流出來的!

Matt 在這一篇 PageRank sculpting 的文章中說明Google知道有人用 PageRank sculpting 這樣子的手法來讓網站獲得比較高的PageRank,所以Google要針對這一部份採取一些措施來防止。

在這一篇文章中 Matt Cutts 用很淺顯的例子和圖片說明來解釋 PageRank 的分數流動(傳遞)模型,請大家一定要用心看一下這一篇文章,保證會讓你獲益良多!

什麼是 PageRank sculpting

PageRank sculpting 這個名詞好像大家都不知道怎麼翻譯,因為「Sculpt」這個字有「彫刻」、「塑造」的意思,那怎麼塑造PageRank呢?高登個人認為「堆砌」這個字義還滿符合Sculpt的精神,所以我就把「PageRank sculpting」翻譯成「堆砌PageRank」。

而 PageRank sculpting 的手法就是利用像在連結上加「rel="nofollow"」這樣子的關係宣告,跟搜尋引擎說我不想幫這一個連結加分!而利用這樣子的方式把一個網站的PR加分集中於沒有設 nofollow 關係的網站,因為大家以為宣告 nofollow 就會把分數集中到沒有加 nofollow 的連結,這種手法叫「堆砌PR」,但是 Matt 證實了以下的說法:

So what happens when you have a page with “ten PageRank points” and ten outgoing links, and five of those links are nofollowed? Let’s leave aside the decay factor to focus on the core part of the question. Originally, the five links without nofollow would have flowed two points of PageRank each (in essence, the nofollowed links didn’t count toward the denominator when dividing PageRank by the outdegree of the page). More than a year ago, Google changed how the PageRank flows so that the five links without nofollow would flow one point of PageRank each.

「當你有一個10點的PR分數的頁面,而這個頁面有10個對外的連結,其中有5個連結加上了 nofollow 的關係,那將會發生什麼事?... 原來的算法是沒有加 nofollow 的5個連結每個將會傳遞2分的PR值(因為加上 nofollow 的連結不予計分)。但是在一年多以前,Google 變更了PR分數傳遞的方式,所以上述沒有加 nofollow 的每個連結只會傳遞1分PR」

因為 Google 不想讓你用 nofollow 來操縱 PR 才會有這樣子的決定,而這樣子的作法對傳遞PR分數出去的人當然沒有什麼影響,但是會造成你無法將你的PR影響力完全發揮,因為以上面的例子中,就會有5分浪費掉了(沒有人能得到)!

留言的影響

而 DailyBlogTips 更是針對這一點的影響力發了這一篇文:Google Changed How It Handles Nofollow (And How It Might Affect Blogs) ,裡面的重點是說當你接收到1000點的PR時,會因為你文章中的讀者留言而來瓜分你的PR分數,甚至更慘的是一般我們在留言的連結都會加上 nofollow 的關係(詳情請考參考我的:藏在留言後面的秘密),這樣子會造成PR平白無故的浪費了!這樣子好像是在懲罰高留言人氣的網站,所以希望Google能針對這方面提出說明。

至於事情怎麼發展,如果有最新消息我再來回報,但是接下來這一點是高登個人的觀察也很有趣。

請你看一下這一張圖:

Google變更nofollow的計分方式

這是高登WordPress收到的連結,裡面有兩個我用紅色框起來的連結,一個是「WordPress有兩種」這一篇對原作者所發出的PingBack,另外一篇則是「WordPress 2.8版推出」對WordPress官方部落格所發出的PingBack,而這樣子的PingBack依照WordPress的作法一定是加上 nofollow 的關係的,但是竟然會出現在 Google Blog Search 的收錄頁面中,這一點就值得讓人玩味了!

是不是Google對nofollow的連結又有不同的看法了呢?

24 則留言

  1. 感謝您的資訊分享!

    請問您,我是使用blogspot,
    那是不是到後台將所有的"nofollow"刪除,
    就不會浪費影響力了呢??

    雖然我的blog影響力不大,
    但總是要對留言者有所回饋,
    這樣修改是正確的嗎?
    謝謝您。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