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安全管家 Norton 360 v4.0 初體驗

老牌防毒軟體的新作

諾頓360 4.0中文版

賽門鐵克(Symantec)所出品的諾頓防毒軟體相信很多人都使用過,而他們的產品線除了防毒軟體之外,還包括許多相當知名的工具程式:像製作還原系統的Ghost、硬碟分割工具Partition Magic等等,應該都是許多電腦專業工程師的最愛。而他們的防毒軟體也一直在市場上有不錯的市佔率,但是最近這幾年大家有了許多新的選擇,諾頓的防毒就比較少被人提到了。

我是一直在注意防毒軟體市場的人,對各家防毒軟體的表現更是持續的關注,直到最近遇到一些病毒的樣本所呈現出來的現象,讓我對這一家老牌的防毒軟體起了好奇心!

因為在許多的防毒軟體評比之中,最近諾頓防毒的排名都有不錯的表現。雖然我對這些排名在我們台灣的適用性質疑,但是經過自己的測試之後發覺跟他的的測試結果相去不遠!

正好賽門鐵克透過管道請我幫他們測一下將於這個月推出的:諾頓360 4.0版,我當然要好好的來驗證一下傳說中的新諾頓是不是真的有那麼神?

全方位的電腦安全防護軟體

諾頓360 4.0中文版

Norton 360 v4.0

  • 官方網站: http://www.symantec.com.tw
  • 軟體下載: 30天試用版
  • 與其他諾頓版本比較:
    • 諾頓防毒2010 (Norton Antivirus):攔截病毒、間諜程式、特洛伊木馬程式、病蟲、傀儡網路及 Rootkit
    • 諾頓網路安全大師2010 (Norton Internet Security):增加了防火牆、攔截網路釣魚網站、身份安全防護及家長安全防護網功能
    • 諾頓360 v4.0 (Norton 360):再加上即時 SONAR 主動式防禦技術偵測、網路檔案備份及電腦整理工具程式

順便一提程式的安裝相當的簡單,只要按幾下就裝好了沒有其他防毒軟體要問一堆有的沒有的問題。但這是商業軟體在安裝的時候要輸入產品金鑰,如果你想先體驗一下再決定要不要購買的話,可以先下載30天試用版,滿意了再買。

四大功能

諾頓360 4.0中文版

這是諾頓360 4.0版的主程式畫面,你可以很清楚看到程式分為四大功能,現在就讓我來介紹每一項的功能:

一.電腦安全

諾頓360 4.0中文版

這部份就是防毒防木馬及防火牆等電腦安全防護的基本功能,諾頓以雲端技術開發的”信譽評等”鑑識系統,收集及統一分析各地區的檔案資料,從檔案出處、被下載次數、有沒有受病毒感染等均被列為評等因素,當使用者從電子郵件或網路下載檔案時,便會有一個評等作為參考,決定是否下載,非常具參考價值。同時,龐大的數據是儲存在雲端偵測系統而非用戶的個人電腦,這意味各地使用者可得到的信譽評等資料均是最即時及同步的。

這種以防護概念先行而又節省使用者資源的做法,較傳統防毒軟體只收集及把病毒特徵儲存到個人電腦,在發現病毒時才進行清除更有效率。當然,要做到真正有用的信信譽評等,首要條件是擁有最新而巨大的資料庫。

還有諾頓360 4.0版的防火牆我在測試的時候幾乎忘了他的存在,也就是說這是一個高度自動化的防火牆,不會動不動就跳出視窗問你要怎麼辦?這一點也是許多人初次接觸防火牆軟體最受不了的地方。諾頓的防火牆雖然安靜但是還是有一定的效用在,能夠符合一般人上網的需求。

二.身分防護

諾頓360 4.0中文版

這一部份主要是針對一些網站要你輸入個人資料的防護及防網路釣魚的防護,在身分安全方面諾頓360 4.0版的作法是利用儲存一份你所使用的帳號密碼資料,在相關的網站由程式自動提交,這樣子就算是中了鍵盤側錄程式木馬(Keylogger)也不會被錄到密碼,另外這項功能也可以當成密碼儲存程式來用,真是很方便!

三.備份

諾頓360 4.0中文版

這一項功能是諾頓360 4.0版才有的功能,你可以擁有2GB的網路磁碟空間可以備份你的檔案,如果還不夠的話也可以付費加大容量。但是這一項功能你一定要是正版的軟體經過啟用有了諾頓的帳號之後才可以使用,至於更詳細的說明我在後面再說詳細一點。

四.電腦整理

諾頓360 4.0中文版

這部份的功能就是一些電腦最佳化以及清除暫存檔、瀏覽記錄以及登錄檔的工具,磁碟重組工具還有啟動程式管理等工具,這一部份就是Norton Utility程式,像是:

  • 磁碟最佳化:可以將磁碟的儲存位置重組,讓你的電腦檔案存取更快速。
  • 暫存檔案清理:可以清理電腦安裝程式、上網等過程所留下的暫存檔,還給你更多的硬碟可用空間。
  • 登錄清理:清理系統登錄中無用、多餘的資料,讓系統運行的更有效率。
  • 診斷報告:幫你的電腦執行全身健康檢查,並給你一份完整而明確的報告書,有問題的項目會用紅色特別標示出來。
  • 啟動管理員:可以管理電腦在開機自動執行的程式,以免電腦一開機就載入一大堆程式,拖慢了速度。

而要執行這些「系統優化」的工作,你並不需要任何額外的知識,只要在諾頓 360 4.0 裡面點一下,就通通都搞定了!

除了四大功能之外,在主程式上方還有一列功能表,那裡放了一般最常用的指令在那裡,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有些什麼功能:

工作

諾頓360 4.0中文版

這一項功能表集合了你所需要的所有工作在一個頁面裡面,讓你很快就可以執行你要的任務,在使用介面(UI)上是一種不錯的設計。

設定

諾頓360 4.0中文版

同樣的諾頓360 4.0版也是把所有的設定項目集中在一個頁面,讓你可以快速找到相關的設定項目。

我的帳戶

諾頓360 4.0中文版

我的帳戶則是讓你管理你的Norton Account,像是續購、加購等等,都會自動連結到相關的網頁來處理。

文章還沒完哦!請翻 下一頁

34 則留言

  1. 360好像是沒甚麼評測,但是防毒版倒是有在測試

    AV-Comparatives 有測試 Norton 的防毒

    今年第一份報告, Norton 在 19 套防毒軟體中排名第七

      • Nod32 有30天測試版,應該與正式版的一樣才對,若是高登先生有興趣的話
        是否可測試看看!! 我是裝了小紅傘但仍中毒(事前擋不到,事後抓的到)
        使用Nod32移除病毒的,目前正使用Nod32 30天測試版,使用上還不錯

        • 我這裡主要是推薦給大家免費的防毒軟體,
          至於付費的防毒軟體我並不排斥,像這一篇就是
          但是本篇的測試是有條件的,並不是每一家我都可以幫忙測試
          一般的代言人不就是這樣嗎?

  2. 說到病毒好像以感染windows為大宗 大家可以試試 linux (X-window)
    底下刪除 win 的病毒,如果沒記錯 avast ,clamwin 等等 好像有出linux版掃毒軟體(程式只提供掃毒不防毒 因為 win 的程式無法直接在linux上跑)這樣一來盡情殺戮病毒(除非病毒撰寫者拿組合語言甚至machine code意圖染指linux)

  3. 那請問一下高登大另一款老牌的趨勢科技那款
    出現在你的廣告的那個你的經驗是?
    網路上的評價九成都是不好的評價
    不過看網路上的評價根本都是以訛傳訛,也沒半個人提出有力的說法
    所以還是請教一下高登大哥...

  4. 之前有用諾頓網路安全大師2010 也不錯 很簡單的介面
    V4.0版真是不錯 有電腦管家 對電話不熟悉的人很有用 在高登工作室令我學到很多東西 加油阿 高登大師
    想問一下 WINDOWS的防火牆會不會和付款版小紅傘相撞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