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的題材

每一個部落格在剛開始成立的時候一定會設定一些寫作的題材,然後按照這些題材來發表文章。有的是一開始就設定多個題材來發揮,但是也有的部落格卻只選定單一的題材來發揮,這兩種的方式到底哪一種比較好呢?這也是一個耐人尋味的問題,且聽以下的分析:

同時設定許多個題材

優點

同時多個題材同步進行的好處就是你可以吸引到各個層面的讀者,而如果每一個題材你都能有不錯的表現的話,那你的部落格就會有相當多的讀者。然後經由不同層面的讀者幫你推廣,部落格自然會有不錯的成績。

再來由於你對題材沒有很多的限制條件,所以當有一個新發酵的題材產生時,自然而然就可以毫不猶豫地加入新的戰場,或者是你所選的某一個題材好像不是很受歡迎,那你就可以把那個題材丟掉,完全不會有包袱。

缺點

在現在這個競爭的網路環境,要在一個題材上能夠出人頭地,那就除了你本身的專業知識或敏感度要夠之外,到處收集資料是一定必修的功課,而如果你設定的題材太多,你應該要考慮的是你真的有那麼多的時間嗎?

還有原先的題材如果已經有相當強的對方卡位了,那他對於這一方面的見解一定是有其獨到之處,所以要能夠在該題材上突圍一定是要花一番功夫,這樣子多線發展的力道一定會被減弱。

另外因為題材太多了,所以你的部落格的展現方式一定就要像入口網站或是雜誌型網站那種的風格,這樣子讀者才能夠很輕易地找到他們感興趣的內容(並不是你的每一個讀者對你所有的題材都會有相同的喜好度)。可是這樣子規模的網站是需要很多的人力來維護的,這就是題材太多的主要致命傷。

只鎖定特定的題材

優點

所以大部份的部落格只會鎖定一到兩個題材來寫作,這樣子比較能夠寫出品質優良的內容,也才能夠吸引固定的讀者群,只要你的文章夠犀利,觀點能夠引起普遍的共鳴,那讀者首次造訪之後一定還是會有再度造訪的意願,因為他對這一個題材本來就有興趣才會到你的部落格,這種的經營方式可說是「放長線釣大魚」。

另外廣告商在你的部落格投放廣告時,也比較易容易鎖定廣告的主題,這樣子不管是對廣告商、你或是讀者都是有利的,因為讀者不會在你的部落格看到他沒興趣的廣告,所以你的廣告收入也會比較好。

缺點

但是就如同前面所說的,要在一個已經很多人著墨的題材上能夠出頭天,那你一定要有兩把刷子才行。一種是在第一時間發文搶在別人的前面,但是這樣子就代表你在這一方面的訊息接收管道要很暢通。

另外一種是你的文章的深度夠吸引人,能夠獨排眾議有不同的見解,那就需要時間的歷練才會有這樣子的功力,但是相對的你每一篇文章的寫作時間就會相當長(慢工出細活嘛)。

而不管是哪一種方式,都是需要許多時間去經營的,而不是說挑對了題材就是成功的保證。

最糟的是你原先設定的題材不討喜或是力有未逮時,要轉換題材就會跟「換網址」有相同的難題,你可能會因此而失去原先的讀者。最近就看到開源節流有這樣子的吶喊,這不是沒有原因的呀!

結論

要能夠在這麼競爭的部落格界打出一點點的知名度,所花的時間一定比你原先以為的還要多很多倍,但是在你跨出第一步之前不妨先到處看看,了解別人是怎麼成功的。所謂「一失足成千古恨」(好像也沒那麼嚴重吼!),等到發覺方向偏了再來修正就會浪費許多時間。

但是不管是多題材還是單一題材,千萬不要把範圍訂得太窄,在機會多往其他的領域試探一下,或許你會發覺另一片美麗的天空。

還有一句老話:用「內容」吸引你的讀者,這樣子你的讀者才會再次來訪,所以千萬不要湊熱鬧挑一些自己不是很在行的題材來寫作,這樣子反而會有反效果的!

39 則留言

  1. 其實這個問題我也想過很久
    我自己就是那種「什麼都想寫的人」
    但是有時候開了一個分類又寫不到幾篇
    分類就常換來換去,搞得我自己也很煩

  2. 之前也曾經在思考這件事
    後來還是決定以我當初的想法
    "分享設計"來當主題
    我覺得選主題最好選自己拿手的
    不要不懂裝懂

  3. 寫部落格文章 開心就好
    我看到狂人寫灌水文
    例如: 蚊香那一篇文章
    還被說寫這種文章幹嘛??
    但我卻認為 部落格本來就像自己的網頁
    想說甚麼 想寫些甚麼就寫
    注意別人眼光這麼多幹嘛?? 否則好像是為了大家而寫文章
    這樣很快就會放棄寫部落格了 XD

  4. 我的格也是亂七八糟 XD

    我認為寫格要像高登大哥這樣,有固定的風格,
    內容就算天南地北,喜歡上類似風格的訪客,
    仍然很快就可以瞭解格主的想法及看法,
    很容易溝通或是心有戚戚焉。

    當然, 重點還是要有內容 ^__^

    我還沒找到我自己的風格哩 😛

  5. 高登老大家感覺就是專業,定位明確,以內容吸引讀者的最佳範例。
    T. J. 家還要多多努力,可以的話,請高登老大給點建議,感恩不盡呀。^^

    • 這篇主要是讓大家思考一下自己的題材問題,網路可愛之處就是容許各種型態的部落格存活,所以只要找到自己的方向即可,不一定是什麼樣的題材就一定比較好
      建議的話不管當,我再找時間好好看一下你的網站吧!

  6. 老實說,我後來甚至會"羨慕"那些名字取的好的部落格,至少,在開始的時候想的比較遠.
    我剛開始是看了很多部落格的文章,決定針對"開源節流",但是後來才發現我真的錯了阿~目前是打算就是自己愛寫什麼就寫什麼,寫起來比較愉快:)

  7. 高老爺言之有理,其實題材真的也不用太挶限於網誌標題
    因為別人搜尋到的是文章內容。
    況且,就算是舊訪客看到不同的內容也會覺得很新鮮
    所以黑白寫就好啦。像我的叫做就是教不落
    最近也去寫了有關網路的資費...
    像高老爺我看也是學到什麼寫什麼吧。呵

  8. 由於目前我的部落格文章數太少,所以分類總是先大概分類!
    很怕分類太多,文章數目剩下一兩篇,很難看的...哈!

  9. 就看主題夠不夠大吧!FalconHive到後來就專注在Blogger糢版上了哦!

    不過分類真的踫到很多需要改進的情況^^"

  10. 學起來!學起來!(筆記)
    諾鎖訂自己愛看的五大類來寫...
    工作跟專長雖然是程式設計與系統開發但都沒寫那方面的內容

    在部落格上發展生活類、敗家類的對諾比較有趣動筆。^_^
    畢竟把部落格當工作日誌來寫,久了自己也會乏然無味。XD

  11. 高登哥說得很對...用「內容」吸引你的讀者,
    Content is King...
    小芙今年初也剛開了ㄇㄞˋ點子部落格,
    小芙喜歡跟人分享好玩的事物,
    從事設計也重度網路沉癮,因此朝新奇有趣的點子下手,
    這兩個月來,認識了很多很棒的朋友,
    也受了很多人的鼓勵!!!
    真得很開心~
    做開心的事情,是很重要的~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