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件不要放在個人部落格上的東西

接下來高登會有一系列的文章來教大家如何建立自己的部落格,不管是放在免費的空間或是自行架設都有,但在這之前要先想:你要把什麼東西放上你的個人部落格?基本上百無禁忌,但是在免費空間還是有限制的,而一般的限制為你不能放色情圖片、盜版程式及有版權的影片及歌曲,那除了這些外就都可以了嗎?沒錯!但是高登在國外的著名評比網站TopTenReviews看到一則10 Things NOT to Put in Your Personal Blog,高登得很有參考價值,特別翻譯出來給大家參考

部落格可以是很私人的但是還是相當有可看性,許多作者藉著描述自己心中的不爽,親友的關係,工作職場或各種的嚐試過程和其他人分享經驗以面對相同的問題,另外有一些作者只是抱著好玩的心理寫一些小孩子成長,好聽的音樂會或是寵物的趣事,他們把部落格當成是一本日記簿記載著日常生活點滴,挫折或是成就,那你要從哪一方面下手呢?
如果你的部落格是開放給所有人閱讀的話,你應該要對個人隱私有所保留,以下提供10件你一定不要放在個人部落格上的東西:

  1. 你的真實姓名
  2. 你的小孩、家人或朋友的真實姓名
  3. 你的工作地點
  4. 你的居住地點
  5. 電話或手機號碼
  6. 個人email信箱
  7. 你什麼時候將要去哪裡
  8. 可以藉以認出你的居家或工作地點的相片
  9. 有照出車牌號碼的車輛相片
  10. 你的旅遊計劃

只要注意到這些個人隱私的資訊你將可以放心地和大家分享你的想法,如果你不在意瀏覽人數的話儘管隨性地寫,也不用擔心是否有讀者或者別人喜不喜歡,縱使你的部落格設定為「保護」狀態(就是只有特定的人士才能閱讀)你還是得小心以免惹禍上身,如果你只想寫些東西而不想和別人共享,請將你的部落格設為「私人專用」只供自己閱讀,不管是私人或是公開的部落格都可以是好玩用的、發洩用的或是增長見聞用的

5/6補充:

本來這篇文只是依照原引用文把它翻譯出來而已,也沒多想這篇文會不會有爭議?沒想到一位網友推上推推王之後,竟然引起這麼大的迴響,因此特地再補上個人的見解:

真實姓名的部份除非你是名人或是想利用部落格來達成你出名的目的,基本上還是不要公開比較好,就算是你不用真名還是可以很出名,彎彎和九把刀就是例子。

地址和電話千萬不能公開,就算是在網路上所謂的”熟識”的朋友也不可以,否則運氣不好就會上社會版的頭條(受害者)。

至於email我想你不公也是不太可能的,但是不公開的話可以少收許多垃圾信!

最有爭議的部份就是屬行程規劃及旅遊計劃這兩項,有的網友認為無所謂,但是提醒各位:防人之心不可無!不是有很多電影的情節會有一些變態的人作出一些平常人想像不到的事嗎?所以建議如果是去到一個陌生的國家,尤其是背包客要小心有心人士的設計,就算是在網路上結識的網友也要心存戒心,以免落入圈套!

最後照片的方面應該是沒有太多的疑慮,倒是名人們這一部份要特別注意了,以免被人認出你的住家或車輛而遭跟蹤

以上純屬個人看法。

26 則留言

  1. 因為這樣就可以製造機會來遇見你,但如果你要去的地方沒有很容易識別出你的話就沒關係(例如你到國內的著名風景區,又是在假日去,有心人士就算想鎖定你也是不可能的,但是如果你是出國去自助旅行,那最好不要透露接下來行程比較好喔)

  2. 我對6.個人email信箱 比較有意見, 我覺得公開一組專門對外用的e-mail是必要的,不用怕垃圾信(outlook 2003 和 智邦e-mail server 過濾 得很好), 也可設黑白名單


  3. 感恩真的是要事事小心為上
    再一次說
    謝謝你
    讓許多像伯母一樣的網路新鮮人
    多了許多知識
    真正是足感心吔

  4. 公佈email是有需要的,有時有人要用email跟你私密聯絡或者傳檔案給你之類的。不過公布email最怕是被垃圾廣告信業者及網路機器人蒐集去(要寫一支蒐集email的程式太簡單了,只要蒐尋網頁裡出現的「@」這個字再抓前後字元就是了,因為這個符號「只」用在email裡)。
    最好的方法是把email信箱文字圖形化,這只有「真人」才能辨識了。例如像我這樣: http://kaishao.idv.tw/for_mainpage/email.jpg

    • 其實只要有留言板讓有需要的人可以連絡到你,Email還是不要公布的好,你的手機號碼應該不會隨便給「任何人」知道吧?那Email為什麼就要公開呢?
      我沒有公開Email但是很多人還是用留言板連絡到我

  5. 你的真實姓名
    你的小孩、家人或朋友的真實姓名
    你的工作地點
    你的居住地點
    電話或手機號碼
    個人email信箱
    你什麼時候將要去哪裡
    可以藉以認出你的居家或工作地點的相片
    有照出車牌號碼的車輛相片
    你的旅遊計劃
    可惜呢 10 件事在今天 2018 年在 fb 中大多數人全部做晒出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