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將橫躺的照片轉正

你的照片倒下來了嗎?

看到別人的相片牆出現一大堆倒著的照片實在是無言,大家一定會想:你不會把照片轉正再上傳喔?!

事實上有些人真的不會對照片轉正,以後遇到這種情形的時候,你不妨告訴你的朋友如何輕易地利用 Windows 內建的程式就可以把橫躺的照片轉正。

雖然現在像是 Facebook, Google+, Flickr, Picasa 等這些網路相簿都有提供讓你將照片轉正的功能,但每個不同的網站上傳再來轉正不會太麻煩嗎?

所以比較好的作法是在你的電腦就先把照片轉正再來上傳就不會有這些困擾了。

單張照片轉正

如果你的作業系統是 Windows 7 的話,要轉正一張照片只要在照片按滑鼠右鍵->選[順時鐘旋轉]或是[逆時鐘旋轉]就可以將照片轉正

如何將橫躺的照片轉正

但是如果有許多照片要旋轉或是你用的是 Windows XP 系統的話,那就要用下面的程式來轉正照片

Windows 相片檢視器

Windows 系統從 Windows XP 開始就內建看相片的程式,在 Windows 7/8 叫「Windows 相片檢視器」。這個程式除了讓你看相片之外,還可以幫你將相片旋轉 90/180/270 度,你真的不需要額外安裝其他程式來將照片轉正。

有些人會在電腦裝其他看照片的程式 (ACDSee, Picasa等),這樣子會把開啟相片的程式變成它們,所以你可能要照著我的方法才可以用 Windows 相片檢視器開啟相片。

例如這些相片縮圖,你可以看到有些相片是倒著的

如何將橫躺的照片轉正

而照片點兩下,系統是用 ACDsee 來看相片的

如何將橫躺的照片轉正

請你在任何一張相片按滑鼠右鍵->[開啟檔案]->找到[Windows 相片檢視器],用它來開啟你的相片。

如何將橫躺的照片轉正

在 Windows 相片檢視器程式裡,用圖中我框起來的旋轉按鈕你就可以將相片轉到正確的方向,轉好之後不用存檔,只要按上一張或是下一張就是存檔了

如何將橫躺的照片轉正

Windows picture and fax viewer

如果你是用 Windows XP 系統的話,一樣的步驟只是程式名稱是「Windows picture and fax viewer」,要旋轉的按鈕以及上一張下一張請看圖片上的紅框

如何將橫躺的照片轉正

轉正後的照片用ACDSee開也會變成正確的方向

如何將橫躺的照片轉正

檔案總管的縮圖也都變成正確的方向

如何將橫躺的照片轉正

為什麼照片會橫躺?

或許有人會問:為什麼有的相機拍出來的電腦會自動轉正,有的卻不會呢?

原因就在相片的 EXIF 資訊裡面:

如果你的相機有重力感應裝置,那相機在直立拍攝的相片存檔時會將水平及垂直的解析度對調,所以電腦會知道你的相片是直立拍攝的

但是有的相機沒有重力感應或是感應裝置出問題的時候,就會拍出在電腦橫躺著的相片

而我們用 Windows 相片檢視器來旋轉相片並不會對相片的畫質造成任何損失,因為它只是將兩個解析度對調而已,就跟相機處理一樣的方式

可是有些人會用影像編輯程式像是文中提到的 ACDSee 甚至是 Photoshop 來將照片轉正,這樣子除了可能破壞照片的畫質之外,還有可能破壞寶貴的 EXIF 資訊,這些資訊是你拍攝相片時所有狀況的記錄,有的時候是很有參考價值的(例如在法庭上)

照片轉正這個問題或許很多人都知道了,但還是會有人不瞭解,所以我們才會常常在 Facebook 看到橫躺著的照片,這也就是我這篇文章發文的動機。

25 則留言

  1. "但是有的相機沒有重力感應或是感應裝置出問題的時候,就會拍出在電腦橫躺著的相片"...根據自己測試的經驗,Windows內建的圖片瀏覽程式是有問題的,無法正確顯示照片拍出來的方向,而且用Windows內建的去轉圖片,檔案大小會被更改,就不是原始相機拍出來的檔案了;所以我習慣使用Picasa相片檢視器去瀏覽照片,通常都能正確的顯示照片的方向,而不用額外的去做轉正的動作。

    舉例來說,很多人用iPhone拍照喜歡將音量鍵當做快門,通常用這種方式拍出來的照片是180度上下顛倒的,若使用Windows內建的去看,就真的變成上下顛倒的,換成能抓取照片方向的看圖程式Picasa,才能正確的顯示照片方向唷!

    就使用經驗來看,感覺是Windows內建瀏覽程式沒有去抓取exif某個記錄照片方向的資料,所以無法正確顯示出照片方向;以上為小弟的一點淺見,如有錯誤懇請大家不吝指教,感謝。

    • Windows跟Mac的處理方式有些不一樣,而Picasa可能加了一些判斷的機制所以會自動轉正,請你試試看倒下來的相片上傳到網路空間(Facebook, Flickr, Dropbox)看看是直的還是橫的不就知道是誰錯了?
      沒有什麼對不對,網路上要以多數人用的作標準

      • 感謝高登大的回覆,是我用字不當,還請多多包涵;如您所述的三個網路空間,後兩者我都有大量使用,個人拍攝的照片全部會上傳至flickr,若要分享給朋友的照片會使用Dropbox分享,這兩個空間都能正確抓取照片的方向,不需特別去轉正,Facebook雖然會對照片進行破壞且拿掉exif,但傳至這邊的照片似乎也無需特別去轉正,只有Windows內建的才有這種情況囉!

        • 那你的狀況就如你說的那樣沒錯,看來是Windows系統跟別人不一樣,就連在Winodws之下的ACDSee也是一樣誤判,所以這篇你就把它當成是Windows系統使用者專用的吧
          我是因為看到女兒的同學上傳一大堆倒下來的相片到Facebook才會發這一篇文,因為真的有許多人有這個需求
          而且我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在轉照片的,或許不一定是最好的作法,算是給有需要的人參考用,也謝謝你的資訊

          • 高登大您客氣了,平常看你文章學了好多東西,偶而能分享一些個人的使用經驗是我的榮幸囉!

  2. 我常用一套叫做 "JPEG-EXIF autorotate" 的軟體,可以自動轉正 EXIF 裡面有紀錄拍攝角度的照片;數百張照片只須幾秒鐘就搞定,不用自己一張一張慢慢轉,挺方便的,推薦大家試試看!

  3. windows內建的圖片旋轉是有損畫質式的.
    對畫質有嚴格要求的人不要用.
    可找到無損旋轉(lossless jpeg rotation)的免費程式

  4. 不知為何我Win7的「相片檢視器」的旋轉功能均為灰色,不能使用。按滑鼠右鍵也是一樣,選轉功能呈灰色都不能用。

  5. 請問一下高登:
    用iPhone照的相片, 拿直的拍, 拍完在iPhone上看都是正的;
    直接用Line或其他軟體(FB)傳上去, 也是正的~
    但是把iPhone接上PC後, 在Windows 7下打開iPhone的相片目錄, 一定都是橫的, 毫無例外;
    而且iPhone上的相片目錄, 在Windows 7上是不允許旋轉的, 只能把相片複製到PC上才能轉;
    這個問題好像自古就有發生了, 在網路上查了很多資料, 似乎是iOS和Windows的系統不合, 能解嗎?
    感謝~

  6. windows 10 最近將所有繁體檔案和資料夾名稱,逆時針轉了90度,每個字體轉90度,不是水平變成垂直。請問要如何修正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