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毒一定要重灌?

這是大家中毒之後最常問的問題,而我會反問對方:「如果你感冒去看醫生,而醫生告訴你:你感冒了很嚴重喔,那我把你殺了叫你媽再生一個你!你會同意嗎?」沒錯!你一定不同意,那為什麼電腦公司的工程師會有這樣的處理方式呢?原因只有兩個:1.他不確定會不會解這個毒 2.他偷懶!也就是這種似是而非的觀念深植人心,所以有許多新的客戶當我告訴他中毒了解掉就好了,他們那副難以置信的表情令人哭笑不得!
為什麼中毒是用解的不是用重灌的?重點是重灌之後你原有的資料呢?相信被別人重灌而遺失珍貴資料的人一定不在少數。要知道資料是你的不是電腦公司的,資料不見了他可不痛不癢,所以他當然可以放心的重灌了事,而且你知道嗎?電腦公司幫你重灌大部份只是拿GHOST把你的硬碟蓋掉,可能只花個10分鐘然後跟你收500,800,1000不等,你的錢不會花得太冤枉嗎?
那你的電腦重灌會損失哪些資料呢?
如果你的硬碟沒有分割成二個以上,那可能所有的資料都會一不見
如果你的硬碟分為二個分割,至少C底下的東西通通再見了,包括:

  • 我的文件內的檔案
  • 桌面上的檔案及資料夾
  • 我的最愛
  • email(如果你是用Outlook Express或Outlook收信的話)
  • 通訊錄及連絡人
  • 所有安裝的程式和遊戲都要重裝
  • 所有的字型也要重裝
  • 你的所有網站和MSN、即時通和Skype等等的帳號和密碼
  • 你的ADSL上網帳號和密碼
  • 所有遊戲的帳號和密碼

尤其是最後三項的帳號和密碼最頭痛,因為以我的經驗有許多人這些密碼連自己都忘記了,常常要我幫忙猜!?當然這些都可以備份出來,但是一旦遺漏了那就後悔莫及了!所以高登在此強調一個觀念:電腦工程師就像是電腦的醫生一樣(高登也一向以此自居),電腦中毒只是小感冒而已,千萬要找一個好醫生,不要找一個庸醫讓自己白花錢又痛苦不堪。
如果你真的執意一定要重灌的話,最好先看一下這篇:XP無痛重灌之準備篇,將你自己的資料備份起來再重灌吧!
想要自己解毒嗎?高登工作室的防毒教室就是你的最佳指南,不妨嚐試一下自己解毒的成就感,你會愛上它的!

13 則留言

  1. 提供我的解決方法 (只是一般使用者)

    # 我的文件內的檔案
    >> 改到 D:\My Document\
    # 桌面上的檔案及資料夾
    >> 桌面留空,下載回來的檔案預設為 D:\My Download\,有空時再去整理
    # 我的最愛
    >> 改用 firefox,我的最愛目前是空的。
    # email
    >> 改用gmail,或者ThunderBird。firefox,thunderbird,可以用 mozbackup 來備份
    # 通訊錄及連絡人
    >> 同上
    # 所有安裝的程式和遊戲都要重裝
    >> 這就沒辦法了,盡量用 portable software。不支道友沒有更好的方法?
    # 所有的字型也要重裝
    >> 有找到改 register key的方法,不過試失敗了。只好壓縮另外一份起來,放在D槽
    # 你的所有網站和MSN、即時通和Skype等等的帳號和密碼
    # 你的ADSL上網帳號和密碼
    # 所有遊戲的帳號和密碼
    >>抄寫在另外的小冊子上,不過通常是使用不安全的作法:帳號密碼一致化。

  2. 高登大師
    電腦明顯中毒了!
    現在幾乎所有檔案都無法開啟
    點選都顯示"壓縮檔不是未知就是損壞"
    連命令提示字元.右下角的小時鐘.小畫家都出現這樣的情形
    但神奇的是網路可用 world也可用
    真怕哪天連開機都不行
    快崩潰 麻煩大大賜教 謝謝

  3. 在大陸,有時中毒之後都需要重灌系統,因為大陸開發病毒的Programer實在太流氓了,沒有任何底線。開發出來的病毒,既可以破壞檔案感染整個硬碟,又可以盜取帳號密碼。這種病毒解掉之後,系統往往已經變得難以使用,使用習慣跟以前大有不同。還有一個原因不敢確定是否真正如此,大陸產的某些防毒軟體廠商跟病毒編寫者狼狽為奸,能指望透過這樣的防毒軟體解掉病毒嗎?如果用國外產的防毒軟體,這些防毒軟體可能不能解掉大陸特產的病毒,因而照樣沒用。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