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身碟的正確使用方法

電腦流感

現在的電腦病毒主要的傳播途徑除了利用帶有病毒檔案或是連結的Email之外,另一個就是利用隨身碟來感染你的電腦,這就好像是電腦的流行性感冒一樣,會一個接著一個的傳播下去,而根本的解決之道就是打流感疫苗正確的防毒觀念及步驟。

以下的方法是教你在電腦沒有中毒的情況下,如何避免被隨身碟病毒入侵,那如何能夠確認電腦是不是中毒了呢?有一個很簡單的指標:「隱藏檔」,如果你的電腦無法開啟隱藏檔選項看到隱藏檔的話,很可能就是中毒了,所以接下來高登請大家先確認隱藏檔是否看得到。

開啟隱藏檔選項

首先請由【我的電腦】→功能表【工具】→【資料夾選項】開啟這個資料夾選項的視窗,接下來選取〔檢視〕的標籤頁,找到「隱藏保護的作業系統檔案(建議使用)」這一項,將前面的打勾拿掉(接下來會有下一張圖中的警告視窗,按「是(Y)」繼續),再接下來將「隱藏檔案和資料夾」改選為「顯示所有檔案和資料夾」,然後按【確定】關閉這個視窗。

隨身碟防毒
隨身碟防毒

完成之後再重覆上述的步驟,看這兩個選項有沒有設定成功,如果又被改成「不顯示隱藏的檔案和資料夾」的話,請先套用這一個「隱藏檔選項復原登錄檔」,再執行上述的步驟一次,還是不行的話你的電腦確定是中毒了,那就不用再往下看了,你可以先用隨身碟解毒程式 EFix這一篇的方法先解看看,確定隱藏檔可以正常顯示了回來看這一篇了。

沒有問題的話請你開啟【我的電腦】的系統磁碟機(一般是C磁碟),你應該可以看到下一張圖中這些顏色比較淡的隱藏檔:

隨身碟防毒

同時最好記一下這些正常檔案的檔名,一般而言位於「根目錄」就是這些,以後如果有什麼奇怪的檔案出現,那就要小心了!

隨身碟正確的使用方法

以下的隨身碟使用方式不管是「隨身碟」、「記憶卡」、「MP3/MP4隨身聽」、「手機」、「相機」、「攝影機」和「外接式硬碟」等都適用,只要是插入電腦的USB連接埠會出現一台「卸除式磁碟機」的裝置都是相同的使用方式。

最重要的一件事是當你插入這些USB裝置的時候,請先按住鍵盤的【Shift】鍵(一直按著不要放開)。

如果這個裝置是第一次插入你的電腦的話,就會在右下角的系統圖示列出現以下的「找到新硬體」的提示,這個時候還是不要放掉【Shift】鍵。

隨身碟防毒

※小提示:因為右邊的【Shift】鍵按8秒鐘內定會出現「篩選鍵」的選項,所以還是按左邊的【Shift】鍵吧!如果嫌一直按【Shift】鍵太麻煩,那請你安裝關閉隨身碟自動執行這一篇裡面的更新就可以不用一直按【Shift】鍵。

等到右下角的安全地移除硬體圖示安全地移除硬體圖示出現後,你才可以放掉【Shift】鍵。

至於為什麼要按住【Shift】鍵?這是因為如果隨身碟有中毒的話,裡面會有一個「auturun.inf」的自動執行檔,按住【Shift】鍵就是不讓它自動執行,但是這樣子只是避免了你插入隨身碟的時候病毒就自動執行,並不會殺掉病毒,而且如果你的操作步驟不對,還是會執行到這一個「autorun.inf」,因此下面的步驟才是最重要的。

接下來的步驟你應該把它當成以後使用隨身碟的「標準作業程序SOP」,這樣子要不管是病毒多厲害,要進到你的電腦的機會就很小了。

你還是可以從【我的電腦】來開啟隨身碟,但是請記住:「不要直接在隨身碟的磁碟機點二下來開啟它」,這樣子還是會執行「autorun.inf」裡面所設定的病毒程式,安全的作法是請先點選上方的「資料夾」工具列,這時候左邊就會多出來一個「資料夾」的視窗,請你由左邊的視窗點選你的隨身碟磁碟機代號(在這個例子中是G磁碟)。

隨身碟防毒

看到沒?我這一支隨身碟是用來收集病毒用的,所以裡面有許多的病毒檔在裡面(而且為了抓圖我把防毒程式都關了),但是用這種的方式的話,病毒都不會進到你的電腦,你這時候如果看到有病毒檔的話,直接按滑鼠右鍵【刪除】就沒事了!

如果有病毒檔案的話,殺掉之後還要先用右下角系統圖示列中的「安全地移除硬體」這一個功能將隨身碟移除。

隨身碟防毒

接下來選擇要移除的硬體,然後按【停止】

隨身碟防毒

最後再按【確定】(不好意思步驟寫的有些太詳細了,但是可能真的有人這些都不知道喔)。

隨身碟防毒

等到出現「可以放心移除硬體」的提示出現之後才能拔出隨身碟。

隨身碟防毒

移除之後將隨身碟拔出,再來一樣按住【Shift】鍵再重覆上面的步驟,如果有問題的話那些殺掉的檔案會再生出來,如果沒有問題你就可以快樂地使用你的隨身碟了!

最後提醒您:

  1. 現在病毒的更新速度比防毒程式還快,所以沒有一種防毒程式能有效的防毒。
  2. 隨時注意你電腦的「隱藏檔選項」,這是一個很有效的指標。
  3. 隨身碟在別的電腦使用過之後,一定要再三檢查確認無毒。
  4. 電子郵件的毒也要小心,就算是朋友寄來的也很可能有毒,下載任何附加檔案或是點選連結之前請三思。
  5. 中毒的嚴重性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大很多,請你好好看一下電腦中毒的後遺症這一篇。

128 則留言

  1. 想請問高老師,我系統是win7旗鑑版,因為最近朋友需要我電腦資料,會帶隨身碟來我家抓資料,但就我所知,他防毒習慣不是很好,照高老師的方法做到資料夾那,然後點隨身碟代號直接格式化,在安全地移除硬體,等出現可以放心移除硬體時,拔出來,之後再按住shift插進隨身碟,裡面沒出現任何檔案後,是不是代表一定不會中毒了?

  2. 您好,今天才發現到貴站,欲罷不能一連偷看了好幾篇(上班時間)。非常喜歡您的圖文詳細說明以及導正一些觀念的部分。
    但最驚嚇的是關於autorun.inf...我一直以為是硬碟原本就有的! 天啊Orz 已經有很多年了,我還有拿硬碟插公司電腦! 請問已經放這麼久了,現在我的步驟還是用掃毒把它刪掉就可以嗎? 刪不掉是否換其他防毒軟體刪這樣? 還有其他步驟要繼續做嗎? 公司電腦目前用2年多了,就是開久(如早上開機用到下午)開始有點慢,但網頁分頁都開幾十個,程式也開很多(word,excel,chrome,ie,photoshop,illustrator常常一起開),C槽剩1/4,D槽剩1/10空間,所以跑得慢我覺得蠻正常的(?)
    至於本篇隱藏檔的教學,顯示所有檔案後,D槽我能看到自己的隱藏資料夾那些,去C槽沒有看到您寫的3個檔案。應該是作業系統不一樣了?

    • 之前有人做出唯讀的 autorun.inf 資料夾,這樣可以防止病毒寫入這個檔案,或許你的是這種
      這一篇已經是快10年前的文章了,有一些可能現在不適用了,不過基本的判斷是如果無法開啟顯示隱藏檔那就一定有問題
      還有一些檔案把它刪了會自動在生出來也可能會有問題
      以上提供給你做參考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